央广网

应对重污染橙色预警 北京市各部门已部署应急举措

2018-01-13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判,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京津冀晋鲁豫12日-17日将出现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到“6级严重污染”。

  环保部最新通报称,此轮污染过程从太行山及燕山山前城市地区形成,范围不断扩展,程度逐渐增强,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的城市污染较重、持续时间较长。预计一直到下周四,受西北冷空气过境影响,污染过程才能逐步缓解。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周四晚间提前向社会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并于今天零时至下周一24时,实施橙色预警相关措施。现在北京的天气情况如何?相关部门为应对这次重污染橙色预警将具体采取怎样的措施?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今早6时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显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是59,空气质量为良。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北京全市在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础上,从昨晚开始,北京市各部门已经着手部署应急举措,各区环保部门都在官方微信或者官方微博上发布应急举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列入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大对露天烧烤、焚烧、施工扬尘和遗撒的查处力度,将对违法行为高限处罚。北京市住建委将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辖区内的工地进行巡查。北京市环保局重点就三烧三尘、散煤、采暖锅炉、工业企业停限产、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等进行检查,利用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加强对高污染源监管,实时监控排放数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水务局要求本行业施工工地严格落实预警停工要求,做好扬尘管控。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