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与会纪检监察干部强烈反响

2018-01-12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发出了怎样的动员令,释放出怎样的新信号?奋战在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又将如何响应,把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引向深入?

  动员令一: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习近平: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在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表示:“作为亲身参加过十八大以来整个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过程的纪检战线的战士,感到心潮澎湃、非常激动。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释放了一个重大的信号,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句号。我们纪检战线的同志必须在其中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指出,这样的动员令回应了社会上很多人的担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一些人以为十九大以后要转转向、要歇口气。针对这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讲,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不能有歇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一仗见好就收的想法,直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动员令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

  习近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王雁飞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我们在基层工作遇到大量这样的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领域里表现形式复杂多样,搞数字脱贫、填表脱贫,以督查为名,其实干扰基层工作。我们一个扶贫县做过一个统计,一年里上级去这个县扶贫领域各类督导检查170多次,显然有形式主义的东西在里面。下一步我们将更多出实工、办实事,把脱贫攻坚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搞扎实。”

  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表示:“我们即将召开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专门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对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这种党委和政府加大问责力度。就是要具体看会议和文件是不是上下一般粗,有没有结合本地的实际,这是一个重要评判标准。”

  动员令三:“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习近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江金权说:“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讲要打‘老虎’。打了一段时间‘老虎’以后,老百姓又提出来了,说群众身边的腐败,他们是经常能看见的,‘苍蝇’式的腐败跟他们更近,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密切,所以中央又及时提出,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蝇贪’量也不小,但相比较‘打虎’而言,在‘拍蝇’这方面的成就群众觉得不那么显著。面对这个形势,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提出,‘老虎’要打,乱飞的‘苍蝇’也要拍。从严治党也好,反腐败也好,要紧盯与群众利益更加密切的那些‘苍蝇’式的腐败,严惩不贷。”

  动员令四: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

  习近平: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刘学新指出:“黑恶势力通常是和腐败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没有腐败势力的保护,黑恶势力是不可能存在的。所以我们在惩治、铲除黑恶势力的同时,着力打击腐败、惩治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我们在查处福清市一个黑恶势力的过程中,发现关联到42个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网打尽,群众拍手称好。接下来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真正让群众增强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动员令五: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习近平: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表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并且要做得更好,“现在纪委监委权限越来越大,权利也就越来越多,我们也会面临很多诱惑,也会面临很多利益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坚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是历史的答卷者,我们必须把卷答好,必须用好的成绩来回报党和人民,真正地履行好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