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阵容前所未闻!北欧和波罗的海七国议长首次联合访华

2018-01-11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北欧,您会想到什么?极光、神话还是宜家?这几天,这些北欧标签的原产国议长们“组团”来中国了。这个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芬兰、挪威、冰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议长,以及瑞典的第一副议长。

  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设有联合出访机制,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国家议会向中方表达了联合访华的意愿。这是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首次联合访华,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上述国家的双边关系和立法机关交流,并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昨天(10日)下午,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七位议长接受媒体采访,就中国与其各领域的合作答记者问。

  七个国家的议长联合访华,这种阵容恐怕是前所未闻的。自1992年起,北欧和波罗的海合作组织开始运作。北欧五国和波罗的海三国政府首脑举行联席会议,寻求共识,为区域发展提供解决方案,议长、议员、部长和其他官员也有定期会面制度。

  对于这种独特的联合访问机制,爱沙尼亚议长埃基·内斯托尔道出了其中的精髓,“大家一定觉得我们这七个国家的议长集体行动不同寻常。我认为这是一个展现我们地球母亲美好未来的好例子。我们这几个国家中,多数是欧盟成员,但不全是;多数国家是北约成员,但不全是;有些成员是君主制,但不全是。由此可见,不同国家的人可以在一起工作,因为我们对全球发展有着相似的认知。这也体现出我们集体访华的重要性,我们与中国也可以求同存异。”

  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最西端可到地中海沿岸国家,而在北欧有一条“琥珀之路”。早期北欧和波罗的海商人将盛产的琥珀带到中欧和南欧的地中海等地区,“琥珀之路”连结了欧洲多个重要城市,维持了多个世纪。现今它对于北欧人的意义并不亚于“丝绸之路”之于中国人。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地理指向最西端是北欧的波罗的海和南欧的地中海,这让中国与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合作有了更多可能性。

  拉脱维亚议长伊娜拉·穆尔涅采说:“我们都开会讨论过‘一带一路’的融合性,尤其是针对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连接欧洲与亚洲,将有利于我们在座所有国家。这是一个好的倡议。我们都知道‘丝绸之路’和‘琥珀之路’。‘琥珀之路’来自波罗的海国家,包括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丝绸之路’和‘琥珀之路’让我们不同的地域连接在一起、团结在一起。”

  七位议长访华时间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而北欧国家长期占据全球清廉国家排行榜的前几名,在反腐上经验丰富。在昨天的采访中,几位议长称赞中国的反腐决心,并积极传授北欧的反腐经验。

  瑞典第一副议长埃娃·塔伦·芬内指出:“每个国家都需要坚持反腐,每个国家都不可能完全清廉。反腐必须有相应的立法,必须财产透明。在瑞典,你要是做了什么不好的事,媒体就会报道,你将找不到借口。”

  挪威议长乌勒米克·托马森补充道:“我很高兴中国领导层将反腐列为重要议题。因为在全球化之下,想要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就必须打击腐败。每个投资者都会考虑自己的投资是否安全。没有人会愿意把钱交到不法分子手里。所以我认为,全球合作对于反腐也很必要。中国坚持反腐这太好了。”

  接近北极圈的北欧国家对于环境问题尤为重视。清洁能源是中国与北欧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议长们对中国在治理气候变化中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乌勒米克·托马森表示:“我们赞赏中国对于全球气候治理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期待继续这方面的合作,比如科研合作。我们已经有一些科研合作正在展开。这不仅对北极很重要,对全球气候变化也很重要。”

  去冰岛看极光是很多人向往的事,但高昂的费用对不少人来说也是奢侈的事。相比于去欧洲其他国家,去北欧在签证、航班等方面更为复杂。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议长们表示将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以冰岛为例,冰岛议长斯泰因格里米尔·西格富松表示,将考虑开通冰岛与中国直飞航班,“冰岛到中国还没有开通直飞航班。不过,我们正在考虑开通冰岛到中国的直飞航班,因为我们双方的旅游需求正快速增长。我们之前也有过应对游客暴涨的经验。过去六七年,冰岛的游客总量增长了十倍。来自中国的游客从每年五六千上涨到七万。所以冰岛的航空公司正在研究冰岛直飞中国的可行性。”

  以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组成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被无数外国人点赞。昨天,当记者提到“新四大发明”时,议长们无不称奇。

  记者:请问议长们听过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吗?你们如何看待它们?在相关领域是否有与中国合作的计划?

  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我们当然听过,我们还跟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见过。中国与爱沙尼亚将在数字医疗保健上展开合作。

  芬兰议长玛丽亚·洛赫拉:我真的很爱所有的这些科技发明。我对任何移动的科技都很感兴趣。我认为芬兰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但可以做得更好。以共享单车为例,我们也有类似的系统,但是与中国的不太一样。中国有很多不错的发明,我们期待双方青年可以加强交流,分享智慧。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