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宣布托管小蓝单车 押金和欠款问题不接管

2018-01-10 0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4月,当滴滴出行主应用添加ofo小黄车的使用入口,还一度向ofo派驻高管团队,共享经济领域就曾经热烈讨论过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但是2018年伊始,滴滴出行和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小蓝车传出并购传闻。

  昨天(9日),两家的关系尘埃落定,小蓝单车发布致用户的一封信,宣布近期将托管给滴滴出行。并购和托管有什么区别?被托管后,小蓝车押金和欠款问题怎么办?共享单车混战的格局,真的会因为滴滴出行的一次选择而产生新变化吗?

  开年前后这两周,共享经济的风吹了又吹,先是年前摩拜进军了共享汽车,再就是滴滴被传要接盘小蓝车。当一切都传得有鼻子有眼之时,就在昨天,小蓝单车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近期将托管给滴滴出行。

  记者向滴滴出行求证,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滴滴出行公关经理王祚义表示,滴滴正式与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未来一段时间,用户可通过滴滴APP免押金使用小蓝单车。

  说到小蓝单车大家并不陌生,曾经小蓝单车位列共享单车的第二梯队,还曾入驻旧金山、悉尼等海外城市市场。但后期,公司倒在了高昂的运营成本和融资困境上,去年11月,小蓝单车被爆出有超过3亿元的债务,同时面临因押金退还问题可能导致的集体诉讼。

  虽然小蓝单车坐拥千万用户资源,却背负巨额债务,属于“有毒资产”,但是滴滴出行公关经理王祚义明确,托管合作并不意味着滴滴将偿还欠款。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将提供“小蓝单车APP用户押金、特权卡及充值余额可转换为等值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的备选方案,1月17日起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转换(具体方案请关注滴滴APP近期公告),或继续与小蓝公司沟通协商其他解决方案。

  对此知名IT律师赵占领分析,从法律意义上看,若非双方明确约定,滴滴出行的确不应对小蓝单车的欠款和押金负责。“因为这个合同具有相对性,用户是在小蓝单车上注册的,与小蓝单车之间建立合同关系,所以用户只能向小蓝公司主张他的权利。”

  但是不少用户却对小蓝单车提出的转换方案并不买账,甚至认为这是一条霸王条款,赵占领表示从法律意义上看,这一条只是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止损方案。“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它只是相当于给用户多了一个选择。由滴滴托管它的业务,然后把用户的押金可以选择转换成滴滴出行券,但是用户也可以选择不转换,可以继续向小蓝单车主张自己的权利。只不过因为小蓝单车现在可能资金有困境,小蓝单车可能不一定有那么多钱先退给你。”

  但是,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长远来看,滴滴的插手或许能给小蓝车带来起死回生的机会,毕竟平台的流量或许能为濒死的小蓝车带来一线生机。“如果滴滴参与进来,它可以提供相应的业务保障,使得原有的小蓝单车用户觉得后面的服务有质量,而且还可能有更好的福利和保障吸引他们,其实押金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如果有一个有一定实力的品牌效应企业能够帮助消化掉原有的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提现问题,那就不存在押金挤兑的危机。”

  早先ofo小黄车也已经接入到滴滴的平台中,但是两家公司高管不和的消息一直在坊间传播。现如今再次引入小蓝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已经能明显看出滴滴扶持谁、重视谁。对此,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ofo背后的大金主是阿里巴巴,滴滴的这一次出手或许意味着,想要趟出一条自己的路。

  王越认为,滴滴的运营方更多的考虑是做到这些业务,也不希望一直无所作为,明显的竞争对手像美团打车已经进入到这个领域里面来,所以它希望利用现有的竞争成局,把一些可以利用的资产盘活起来。

  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做单车更大的阻碍可能是监管。虽然交通部多次鼓励共享单车发展,但多个城市三令五申,禁止投放新车,滴滴如何破局?有滴滴内部人士透露,滴滴的方案是和主管部门合作,一方面免押金,解决行业押金监管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内部技术推进单车停放更规范,解决行业乱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