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志愿者2017年终总结会举行 院长:志愿者将参与更多核心工作

2018-01-07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博物馆有一类群体很特殊,他们介于专业人员和普通观众之间,被称为“志愿者”,承担向普通观众传播博物馆文化的桥梁作用。

  昨天(6日)故宫博物院举行2017年志愿者年终总结会。十多年来,故宫志愿者为观众提供的服务达13万小时,服务公众总数近60万人次。在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文化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作用愈发突显。

  在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第一期中,10位故宫志愿者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他们穿着标志性的故宫黄色志愿者马甲,一字排开,从幕后走向台前,一一向观众讲述自己与故宫的故事:“我叫高斌侠,是故宫博物院钟表馆志愿者,我来自首钢”,“我叫王佐诗,是这个团队里年龄最大的,今年73岁,11年来我为游客服务讲解了1100多个小时”,“我叫金宝岩,我曾经做过的工作是电气工程师”……

  68岁的金宝岩从2006年底成为一名故宫志愿者,累计为观众服务超过1000小时。昨天,他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手中拿到“志愿服务1000小时”的玫瑰花奖杯。玫瑰花象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志愿者精神的体现。金宝岩记得,11年前自己专门写了一首报名诗,“我是从56岁开始从事志愿者工作,当时从单位内退后,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听到这个消息,于是通过网上报名,递交了报名书。我写了一首报名诗,‘花甲心犹无欲归,夕阳返照彩霞飞。时时运甓休停步,不信春风唤不回’,以此表达我想成为志愿者的强烈愿望。”

  对于缘何在故宫从事志愿者工作,金宝岩解释:“更多的是出于对历史的兴趣,然后因缘际会,赶上了这个机会。当时有600多人报名,只选了40多位成为志愿者。现在比例更高,已经达到在2000多人中选50个人。”

  2017年,故宫全年观众接待数量再创新高,达到近1670万人次,同比增长4.25%。近年来,故宫平均每年增加观众100万人次,游客量稳居全世界博物馆榜首。按计划,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扩大至80%,珍宝馆、钟表馆、石鼓馆等多个常设展馆将升级调整。

  在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参观者众多且常变常新的博物馆中成为一名文博志愿者并不容易。金宝岩告诉记者,候选者需要通过笔试、面试、现场观摩、制度培训、示范讲解的重重筛选,更重要的是拥有一份对文物的热爱和坚持。目前,故宫多个展馆已实现志愿者定时定点讲解,并对志愿者考勤进行数字化管理。

  金宝岩介绍:“定时定点是为了使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故宫博物院)特意订出时间向社会进行承诺。我们每天两个时间段对观众进行讲解,在定点定时的展馆门前有个标示牌,我们站在那里。每一个馆的讲解都要先考核后上岗,比如书画馆去年推出的‘四僧书画展’,接着是‘赵孟頫书画特展’,我都有参与讲解,但是之前都需要研读资料,培训、准备、考核,最后通过。虽然那次展览只是三个月,但是流程不变,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4年12月,十多年来累计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次,他们为观众提供包括院内专馆及特展讲解、主题日讲解咨询、深入社区和学校的故宫文化宣讲等各项服务,累计达13万小时,服务公众总数近60万人次。故宫博物院宣教部副主任果美侠透露,十年里志愿者规模变化不大,一直维持在一二百人,保质不保量。但从今年起,故宫志愿者规模将有较大提升,“过去十年中,2006年到2017年,志愿者的数量是持平的。这种持平背后,是过去十几年我们做的队伍精细化管理。基础打好后,一定会有比较大的提升和拓展,包括人员规模的提升、服务领域的拓展等。”

  2017年,故宫共有志愿者220名,绝大多数都实现了每年为观众服务至少72小时的承诺。和其他志愿者构成不同,故宫志愿者中53%为在职人员,26%为退休人员,11%为自由职业者,10%为学生。220人中,约一半为中年人,1/3为青年。

  近年来,我国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志愿者队伍的日益壮大,在弥补博物馆专业人员不足、提升观众服务品质、扩展服务范围、对博物馆理念文化进行广泛社会传播上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对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2018年故宫南大库将作为明清家具馆开放,以及更多的城墙将对外开放,都期待着更多志愿者的身影。未来,故宫志愿者将参与更多核心工作,“因为故宫院规规定,故宫员工以外的人不能接触本体文物的修复,但是今天的志愿者团队和过去不同,他们有来自大学的教授、有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所以我们可能在文物修复保养、古建筑修缮、研究、外语接待等方面拓展志愿者参与的领域。志愿者团队的工作非常值得人们尊重。”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