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期北半球多国出现暴雪极寒天气

2018-01-07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焦莹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轮“最强降雪”的成因何在?与北半球多国遭遇的极端天气有无关联因素?

  新年伊始我国遭遇了入冬以来的“最强降雪”,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高辉介绍,除中国外,近期北美、欧洲等地区也遭遇了暴雪等极端天气的侵袭。“比如1月2日至4日,我国中东部出现今年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地区的日降雪量突破当地月极值。同样是2018年初,美国东北部遭受暴风雪和低温天气影响,此外加拿大大部分地区在元旦期间出现了极寒天气。”

  针对我国近日遭遇的这场入冬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高辉分析了具体成因,“近期来自孟加拉湾地区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暖湿空气从西南方向输入到我国地区,同时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在上述地区交汇,持续湿冷的状态促使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的形成。就气候平均来说,1月份本来就是北半球冷空气特别活跃的季节,如果这时有充沛的水汽条件与之配合,容易出现雨雪天气。”

  近期北半球多国出现暴雪极寒天气是否具有关联性?高辉解释,一般来说,北半球不同地区冬季雨雪天气的影响系统具有较强的地域特征。“比如影响我国的天气系统主要为东亚冬季风成员,包括西伯利亚高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支槽等,这些系统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但另一方面,大气运动并非孤立,例如北半球极涡中心位置的差异不同会对亚洲或欧美产生不同影响。”

  预计明天,随着雨雪天气消退,晴好天气再度回归,在晴空辐射影响下,最低气温还会在目前低迷的基础之上继续下探,尤其是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往南最低气温将陆续创新低,0℃线会向南推进至贵州南部、湖南南部至福建西北部一带。

  此外,陕西、河南、江苏、安徽北部最低气温一般在-12~-8℃、局地-16~-12℃,湖北、江苏、安徽中南部-10~-6℃,湖南、江西、浙江等地-4~0℃,上述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5℃,同时还伴有雨雪天气,体感更加湿冷,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