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久出行完成1亿元融资 叶檀:共享单车市场还将经历调整

2018-01-06 1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向来不缺话题的共享单车昨天(5日)再度上了热搜。昨天早上,有消息称共享单车品牌“永久出行”已于去年12月完成1亿元人民币的首轮融资。就在近日,滴滴也已经完成对小蓝单车部分资产的收购,此外,ofo也已经完成由阿里主导的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

  去年,以悟空为代表的小众单车在竞争中开始不断地倒下,曾经估值10亿的小蓝单车惨遭败北,ofo、摩拜资金紧张传闻出现。到去年底,似乎尘埃落定,摩拜、ofo合并一统天下仿佛就在眼前。可时至今日,为什么共享单车市场又硝烟四起?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未来共享单车又会如何发展?

  永久出行方面近日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乾川资本战略投资。永久?是那个曾经满大街跑的永久自行车品牌吗?没错,正是它,2001年中路集团收购了“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路集团借助永久的品牌优势,永久出行上线不足10个月即获得1亿元的天使轮融资,着实夺人眼球。无线趋势咨询集团CEO王越表示,永久这次重新进入战场,绝不是冲动,而是谨慎权衡利弊的结果。“永久作为一个老牌的单车厂商,是产业链中不可少的一环。每一个环节链的参与者他都看到了共享单车这个领域未来壮大的可能,同时也想拓展自己原有的业务边界,包括以后共享单车可能会升级到第二代智能单车,最终也需要这些厂商来实现制造的过程。在这个环节链上,重要的制造厂商也不可能错过这一次共享单车新变局的时间点。”

  对于这1亿元融资,永久出行方面表示,此后,公司将全面提速,为智慧城市提供更便捷、更有序、更经济、更低碳的绿色出行产品与服务。

  除了老牌自行车永久加入共享单车市场的争夺,就在近日,滴滴也成功收购小蓝单车,ofo还获得阿里10亿美元投资。王越分析,共享汽车要入局、阿里希望推行信用经济、摩拜和ofo也在探讨合并的可能,可以看得出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在面临新一轮变革。

  导致新一轮变革的一个直接因素或许就是摩拜和ofo合并失败。就目前市场而言,尽管种种迹象都表明,摩拜和ofo似乎正在携手同行的路上越走越近。但是,在知名财经观察员叶檀看来,他们合并不成功是早有端倪的,从去年9月传出有望合并的消息,再到年底合并一事被市场看衰,再到现在合并失败,从始至终,摩拜和ofo背后投资方的理念就没有达成一致。

  叶檀认为,共享单车的壁垒主要是管理的壁垒,当他在向各个市场投放的时候,他主要的壁垒就是资金的壁垒,再打下去的话就基本会变成几家大型投资机构间的作战。

  站在摩拜和ofo背后的“老大”们的所思所想也是这次合并没有完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互联网20多年的野蛮生长也表明,共享经济只有在竞争中才可能保持快速增长,这也是用户乐见其成的。

  王越分析,摩拜的主要资方是腾讯,ofo的资方最有决定权的还是有市场运营资源的阿里。马云通过滴滴和快的合并这一资本运作中已经深刻理解到,应该给市场留出两到三位有实力的竞争者,而不是形成一个完全垄断的局面。所以,马云他不希望最终促成共享单车市场的一家独大。

  还有一个搅局的因素来自滴滴出行。此前,滴滴出行已经入主ofo,并且派高层进驻到ofo管理层。这就对摩拜形成了巨大的威胁。自然也让垄断局面更难形成。

  现在,当新一轮变革再度袭来,滴滴突然又收购已经破产的小蓝单车,想要打造自己的共享单车业务。这样的动作是否意味着滴滴出行在共享单车市场开疆拓土已经成功?王越说,或许滴滴这样的动作恰恰表明之前与ofo的合作并不那么令人满意,这对摩拜和ofo又是一个警示。“滴滴他自己的诉求是把自己的业务边界延展开来,让自己的流量能够得到更好的轮转,并且又受到了来自美团打车的挑战。所以他会选择把小蓝单车整合并入自己旗下。通过发展自有的共享单车业务来抗衡不愿意合作的摩拜和ofo,同时作为对抗美团打车的一道护城河。”

  那么,跑马圈地运动还会继续吗?这些共享单车企业还会不断烧钱吗?曾经估值10亿的小蓝单车却没有熬过去年的冬天,它的故事或许可以成为前车之鉴。在不惜血本重金砸向市场之后,去年五月,小蓝单车用户环比增长218%,20天新增用户270万。不过,那时,小蓝单车首席执行官李刚似乎就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说,“共享单车一定是智能的,给我们的商业模式进行更大的升级。凡是不盈利的企业,对于这个企业的中长期发展,都是很有危害的事情。”

  所谓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商场上这一道理尤其明显。叶檀说,新一轮变革中,短期内,市场稳定的局面没有形成,还将经历不断的调整。

  王越认为,共享单车的下一个方向是向信用出行转型,这一轮烧钱大战的投入将会更大,然而,相比过去,钱也更会用在刀刃上,用户将会得到长期的、以信用为条件的免费出行,经营模式的转变对企业的运营来说,或许也会使企业获得收益的方式和时间出现变化。

  “未来的共享单车应该还会朝着积分制、纯免费、纯信用的方式发展。那个时候老百姓获得的共享单车的福利就可以说是相对来讲无尽的、长期的。这也应该是这个行业发展相对健康的尝试。”王越说。

  换句话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单车新一轮变革的方向将与上一轮大大不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移动互联网都是先入为王,快速发展,共享单车的竞争一个由过去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1.0阶段,进入了成为移动互联网入口,提供更多的衍生增值服务的阶段。”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