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收购巴西最大共享出行企业 未公布交易金额

2018-01-06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滴滴昨天(5日)宣布收购巴西本地最大的共享出行企业99,然而交易金额并未公布,不过,滴滴出行最近获得了40亿美元的风投资金。有媒体称,巴西作为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移动互联网国家,99在当地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滴滴和99的合作从一年前开始,2017年1月,双方建立战略投资伙伴关系,而滴滴也是在全球不断投资初创打车应用公司外,跨出的全新一步。

  目前,滴滴没有透露是否会用自己的名字替换99的名字,但有研究机构称,滴滴出行需要强化它在国外的形象。据公开资料显示,99诞生于巴西圣保罗,这是巴西人口最多、出行需求强劲的城市。正是基于这样的条件,圣保罗具有发展网约车的天然优势。目前99公司已进入巴西400多个城市,拥有30多万名司机,以及1400万注册用户,吃下了99也就意味着敲开了拉美地区的市场大门。滴滴会和这家巴西公司做什么?

  据滴滴出行工作人员郑建涛介绍:“我们与99公司双方团队紧密协作,合作的领域从技术升级扩展到产品创新、市场拓展 还有本地运营等。通过多元化的海外运营和合作,积极推动全球的交通与汽车行业的变革,这次收购也是滴滴国际化战略升级的关键一步。对于存在发展空白的地方,我们会考虑直接进入我们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而对于已经有了这种行业领袖的市场,我们将持续寻求在投资和技术上的伙伴关系。目前我们在国际化进程中会考虑其他的区域,但是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其实滴滴的出海战略已经实施了很久,在印度,滴滴在2015年投资了印度最大的打车软件服务商奥拉(Ola)。在南非,滴滴投资的塔西亚(Taxify)在包括当地在内的波罗的海三国、匈牙利、尼日利亚等18个国家拓展出行业务,拥有250万用户,是欧洲和非洲地区成长最快的移动出行企业。此外,滴滴还投资了新加坡的Grab、美国的来福车(Lyft)、中东北非地区的阿拉伯乘务共享公司。

  而滴滴还有一笔投资投给了它的竞品,那就是著名的Uber,不过,目前滴滴出行和Uber都没有谈论过两家公司之间正在浮现的国际市场竞争局面,Uber还得到了大量中国资本的支持,近期软银以一定的折扣拿下了Uber 15%的股份。除软银外,腾讯控股、红杉资本等以高达690亿美元的估值向Uber投资了12.5亿美元,而滴滴出行的估值为560亿美元。

  在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看来,之所以大家都纷纷开启海外大战模式,正是由于国内市场竞争太过激烈,“现在我们自己也有创新、也有资金,国家本身从政策上也在推动‘一带一路’,所以当中国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时,必然会向海外开拓新的市场。”

  打车这个领域,出海作战的也不仅仅是滴滴一家,国内的曹操专车借助吉利汽车的力量,成功将自己植入到了著名的伦敦出租车上,从去年开始投放的新能源伦敦出租车上都预装了这款中资背景的打车软件,算是另辟蹊径。这款软件成功的机会在于伦敦的交通部门对Uber采取了强硬措施,在去年9月30日决定不再颁发给Uber相关的运营许可证,原因是伦敦警方在一年内受理了32起和Uber司机有关的性侵和性骚扰案件,平均每11天一起。

  伦敦是Uber在欧洲最大的市场,目前Uber在公开道歉的同时,还提出了申诉,在今年4月的时候,听证会将举行,而赶走Uber却得到了当地12000名伦敦出租车司机的支持。对于踏出国门的竞争,郑磊表示:“第一,它到那边会遇到当地竞争对手或是一些本来就是国际化的竞争对手,比如优步;第二,在不同的政治环境下,会碰到不同的利益集团或者行政上的干预,比如国外的出租车工会,在法国、美国其实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当网约车出现时,传统行业的工会有很大的反对力量,他们会组织起来动员国会,从而对于竞争进行限制;第三个是纯市场问题,那边的用户需求跟这边也会有所不同,每个国家目前的交通状况形成了用户的出行习惯,他们的偏好、收入情况都会不同,包括他们那边的司机情况也会不同。”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