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这里]布兵小学:一所乡村学校的守护与盼望

2018-01-06 10:1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8年的大门已经开启,新的一年,新的时代。中国之声从2013年开始,连续十年,用话筒聚焦10个中国地点,10个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领域,从细节处展现微观中国的生动图景,记录时代、社会、国家、个人10年的变化与进步。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这一记录的第五年。翻阅过去五年记录的民生样本,邯郸武安重现蓝天,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北京寸草春晖养老院已经建立了居家养老设施和运营的标准化体系;广西田东县布兵小学的留守儿童比例下降了一成多,学校建起了网络视频亲情屋,拉近了孩子们和父母的距离……过去五年,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这些变化在观察记录的样本里都有生动的体现。

  2013年,报道策划启动时,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18年,党的十九大引领我们进入新时代。人们憧憬下一个五年,新时代的愿景如何逐一实现?1月1日起,再次翻开《十年,这里》的民生样本,一起分享时代的变迁,一起倾听你我的故事。   

  央广网百色1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12月15日,广西田东县布兵小学召开了2017秋季学期的唯一一次家长会。开始前的半个多小时,学生们因为不知道有没有人来给自己开家长会或者谁来开,一直在不确定中寻找。实际上,来开会的家长中,有不少是学生们的爷爷奶奶。

布兵小学家长会不少学生是爷爷奶奶来开会的,没有家长来的学生集中坐在了一起。

  对类似的情形,陶涛再熟悉不过。从布兵小学毕业的他,正在读初三。仍旧和小学时一样,家里只有他和爷爷常住,“从初一到初三几乎家长会我都没有家长去。”

2017年底的田东县城。

  不同的是,现在除了打电话,他能更方便地和爸爸网络视频“见面”。五年前,记者第一次到布兵小学采访,学校还未联网,移动网卡的信号也都不是很好。

  随着网络条件的改善,2015年起,田东县有152所中小学陆续利用网络教室建起了留守儿童“亲情屋”。田东县教育局副局长凌光峰说,摄像头、话筒、计算机,架起了一座桥,“提高孩子和家长交流的速度,也能够更大范围地去交流。连续三年投入360万元,同时有一部分的钱还投入到孩子在假期跟父母之间来回的车费。”

  按照目前我国对留守儿童范围的划定,田东县教育局的统计结果是,近两年,全县留守儿童数量从10407名下降到目前的8925名。布兵小学校长辛华尚的感受很直接,有些学生的父母已经回乡务工,“附近这边土地规模化之后,比如香蕉场,老板连片开发种香蕉,可以就地打工。”

  还有部分原来外出务工的人,回乡却没有回家。他们选择了在田东县城工作,家长们都考虑能把孩子接到城里上学。这两年,田东县城的中小学学位也一年比一年紧张,班里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田东县教育局副局长凌光峰说新建学校,扩大招生规模是他们现在着力在做的事,他也在等着城区在建的新学校落成,“到2018年9月份,新建东区小学可以分流2400个孩子,也就有2400个学位,新建的滨江学校,特别是在初中学校这一块,可以腾出4800个学位给孩子,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城区的学校,包括小学和初中大班额的情况。”

  2016年国务院印发文件,以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要求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来编制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确保城镇学校足够的学位供给。具体到田东县来说,除了补给学位数量,还得补齐乡村教育的短板,比如提升乡村学校信息化水平、提升寄宿制学校管理服务水平,统筹城乡师资配置等。

  田东县计划投入1771.3万元在10个乡镇建设“乡村少年宫”,希望每个学生能学会一门乐器或擅长一项体育运动。凌光峰说,财政上虽然有压力,但必须得做。

布兵小学足球队在校级联赛中获得了亚军。

  布兵小学里就有这样的少年宫。2017年12月的几个周末,布兵小学的足球队在田东县中小学联赛中,一路踢到了亚军。辛华尚介绍,足球、乐器等体育、艺术项目慢慢地也在成为有特长的学生升学的一种方式,“比赛表现突出的,中学老师相当于发现人才,马上要他信息,然后和家长沟通,愿不愿意去读这个中学。连续两年都有这个现象,四五个(人)了,那所中学算是我们县里面比较好一点的中学。”

  记者曾在2013年暑假,跟随当时11岁的陶涛,跨越1400多公里、坐了将近20小时的大巴,到他爸爸打工的汕头过暑假。大巴到站时,他把脸凑在车窗前找寻父亲的身影……

  大概从上初中开始,说起父亲,陶涛不再那么直接地表达想念,“现在也可以不用像以前一样一定要爸爸在家才行。他不在的话,也可以像平常一样。”

  他不再念叨要爸爸回乡,而是在谈起明年升学打算的时候,说着田东太小,要出去看看,“田东县也有职业学校,但是不想在田东读(书),太小了。想要出去看看,见见世面。可以经常跟爷爷打电话,或者每个月回来。”

  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要求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鼓励父母取得居住证的适龄儿童随父母在工作地就近入学,外出务工父母要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提出到2020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

  布兵小学的教学条件还会有哪些进步?田东县会有更多的孩子既能与父母团聚,又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吗?又有多少孩子像陶涛这样慢慢长大,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明年,记者将继续观察记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