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同意9日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 专家:双方互动具有积极意义

2018-01-06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李度勋从昨天(5日)开始在首尔外交部办公大楼会晤到访的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双方就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后的半岛局势进行协商,这场会谈将在今天结束。

  新年伊始,朝鲜与韩国的频繁互动吸引着世界目光,经过数天释放善意的信号和开通板门店热线的行动,韩国统一部昨天(5日)确认,朝鲜同意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陆睿介绍,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5日上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地时间5日上午10时16分(北京时间9时16分)韩方收到朝鲜传来有关接受高级别会谈提议的文件。

  文件说,会谈将讨论包括韩国平昌冬奥会参赛事宜在内的朝韩关系改善等问题,关于参加会谈的代表团构成及首席代表等问题,双方将通过文件交换形式进行协商。

  金正恩今年1月1日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北南当局可以就此进行紧急会谈。

  韩国政府2日向朝方提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就朝方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南北关系改善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日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以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韩国统一部3日确认,韩朝当日通过重新开通的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约20分钟通话。

  这是自2016年2月韩朝板门店联络渠道中断后首次重新恢复该渠道。据报道,在过去2年的每个工作日,一名韩国统一部官员都会拿起韩方建筑“自由之家”里的电话听筒,呼叫同在朝韩边境非军事区的朝鲜官员,然而,电话那头始终无人接听。现在,情况终于发生了改变。

  连日来,朝韩展开了密集互动,不断释放出善意,朝韩关系出现缓和迹象。9日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将是朝韩关系能否出现实质性变化的关键一步,本次的高级别会谈将谈到什么程度?对朝韩关系、半岛局势产生多大的影响?

  “即将在韩国举办的冬奥会将是展现朝鲜民族形象的大好机会,我们真诚希望冬奥会成功举行。我们已经准备好采取一些行动,包括派遣代表团,双方官员或许会很快会面,讨论这一可能性。”2018年第一天,金正恩的新年贺词拉开了朝韩此轮积极互动的序幕。金正恩的表态得到韩国的积极回应,被韩国视为“新年礼物”。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有进一步的积极举动。

  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就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韩美联合军演达成一致。特朗普确认将派出包括家人在内的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冬奥会。5日,朝鲜同意9日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表示,现在预测9日的会谈将谈到什么程度为时尚早,但双方的这一波互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第一,它会降低朝鲜半岛战争的风险,会缓和半岛局势,半岛局势近几年来一直高度紧张,居高不下,尤其2017年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一种对峙的局面:美韩联合军演、朝鲜核导开发。目前朝韩举行对话,美韩暂停军演,这种互动能够缓和局势,降低战争爆发的风险。第二,它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如果对话能够维持下去,韩国必然要求朝鲜暂停核导开发,再加上目前美韩在3月中上旬之前不会再进行新的联合军演。这样一来有利于营造一个对话的氛围,有利于积累信任,朝美对话也有可能会实现,再过渡到多边对话,最终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从2017年的剑拔弩张到新年的善意对话,积极的转变显而易见。不过,美国却在这个时候“泼冷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直言:“金正恩可能是想要在美韩之间挑拨离间,我可以确定这不会成功的,我们非常怀疑金正恩坐下来会谈的诚意,我们的政策没有变化,韩国的政策没有变化,都是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虽然对韩国释放出善意,但对美国却是“核武按钮就在我桌上”的喊话。而特朗普虽然同意暂停军演,却以“我的核按钮比你强大得多”回怼。在王俊生看来,美国此时“泼冷水”体现出特朗普政府对朝政策的持续强硬,“美国人认为朝鲜弃核的诚意不具备。弃核是朝美对话的关键,从美国的角度如果你不弃核不会和你坐下来谈。第二,朝鲜公然对美国进行核威胁,这是美国人没法接受的。第三,特朗普政府组成之后,对过去20多年来美国政府对朝政策评估得出的结论是:认为仅仅靠对话解决不了朝核问题,还要靠施压甚至可能要考虑采取武力的方式。最后一点是特朗普个人的特点。在对朝核问题、中东问题,实际上他的态度非常强硬,目前看来对朝问题他还是集中于施压,让朝鲜先无路可退然后再考虑对话的方式。”

  针对朝韩双方在新年之际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中国外交部连续几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昨天,针对朝韩将在9日举行高级别会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作出回应:“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希望国际社会对此予以支持,共同努力找到缓和紧张、增进互信、恢复对话的有效路径。长期以来,中方为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自始至终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在半岛局势复杂敏感的情况下,中方始终对外发出冷静理性的声音,始终积极做各方工作,劝和促谈。我愿再次呼吁所有有关各方都与中方一道,发挥应有作用,承担应有责任,抓住当前半岛局势中的积极动向,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的正确轨道。”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