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

2017-12-31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

  说起国旗班,有这样几个日子值得铭记。1982年12月28日,武警天安门国旗班正式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和国旗哨位守卫任务。这一天就成为国旗护卫队成立的日子。1990年,中央军委授予武警天安门国旗班“国旗卫士”荣誉称号。1991年5月1日,国旗班扩编为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到2017年12月28日,恰好满35周年。从国旗班组建至今,这支光荣的队伍总共完成了25000多次升降旗,一直保持着“零失误”的纪录。

  上个月,国旗护卫队小伙子登上了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在节目中,他们从金水桥起点,通过一百步正步加一百步齐步精准到达国旗杆下的精准点位,完成升旗护卫任务。

  这个挑战的难点在于,其一,从起点至终点,要想凑齐两个“一百步”,队员们的步伐相比以往需要稍作调整,保证每一步都是精准的75厘米才可以准确到达固定点位;其二,全程路径并不全是直线,需要拐3个直角弯。但最终,这支“零失误”的队伍,圆满完成了挑战。

  升旗“零失误”,“台下”十年功。为了练就良好的形体,战士们在脖颈上插上扑克牌练习站功。为了练步伐,白天绑沙袋练踢腿,用尺子量步幅,用秒表卡步速,一踢就是成百次、上千次。

  国旗护卫队指导员彭凯介绍,新战士每天要以最高的标准,进行大约25000步的训练,用战士的话说,叫“一天一个两万五,两年一个新长征。”排长刘永久说,为了走出国家威仪,“冬不穿棉、夏不穿单”是国旗护卫队条令外的军规。

  或许吸引人们眼球的是队员的帅气,背后的付出却是常人难想象的。他们有的执行升旗任务时鞋钉穿脚声色不动,肩枪时砸断锁骨默不作声,正步时踢折脚趾咬牙坚持,训练时晕倒在地爬起再来,锻造了一个个铁血男儿。 

  1991年5月1日清晨,伴随着《歌唱祖国》激动人心的旋律,36名身着礼宾服的国旗护卫队队员精神抖擞地护卫着国旗走出天安门城楼,正步迈过长安街。新的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亮相后,很快成为首都的独特一景。

  明天清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首次由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执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中国军网,将进行现场直播。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