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对话影视演员黄渤:从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

2017-12-25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接地气”是很多观众对黄渤的第一印象,凭借形色各异的“小人物”,黄渤拿下众多影视大奖,也拿下了观众最挑剔的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他希望能够用心感受生活里的精彩,创造出更多让观众喜欢的文艺作品。《众说十九大》今日对话嘉宾:影视演员黄渤。

  2006年上映的电影《疯狂的石头》中,黄渤把一个满口青岛话、幽默憨直的小人物“黑皮”给演活了,之后一系列经典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让黄渤成为了各大电影节的常客,“50亿先生”、“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众多荣誉并没有让黄渤迷失自己,他表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心中的好口碑,“每一次能够接受一些鼓励,同时看到其他入围作品,也能够知道自己的差距。每一次都是去装‘能量’的机会。”

黄渤接受记者采访

  1974年出生的黄渤,在成名前尝试过很多职业。丰富的人生经历,让他从“社会”这所学校里汲取营养,塑造了众多“接地气”的影视人物。“这些年把产量减了一些是为了能够在生活里踏踏实实地感受,能够感受到生活里这些人物的精彩。希望自己能够对生活的捕捉能力跟塑造能力能越来越强,能够从他们灵魂深处找到创作的力量。”

  有网友评论说,黄渤之所以被大众喜欢,除了精湛的演技,还有超高的情商。而在黄渤看来,所谓的情商高就是明事理,就是在创作时要忠实于生活,也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黄渤说:“情商来自于你对生活的理解,你对于人跟人之间态度的了解。也希望后续时间里能创造出更加鲜活、生动的人物。”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转变。黄渤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紧扣时代脉搏,创作更多反映新时代、新面貌的好作品,“每个演员其实创作的路都结结实实地长在时代的台阶上,所展现出来的人物时代性要跟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相吻合。”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