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国景区大象被激怒踩死中国导游 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2017-12-23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泰国芭提雅一旅游景区内,因驯养的大象突然失控冲入人群,导致1名中国籍导游死亡,另有2名游客受伤。此前有媒体报道,是因为有中国游客为与大象自拍、拉大象尾巴而导致大象发怒后冲入人群,遇难导游是为救游客而死。不过,泰国警方表示,事件起因仍在调查之中。

  据泰国媒体报道,事发所在地是泰国旅游胜地芭提雅的一处果园,该地区还提供游人骑大象游览风光的服务。来到该场所大部分的游客都是来自外国的旅游团。事故目前已经导致35岁的中国导游何永杰死亡,另外有两人受伤。

  事发大象的驯象师告诉媒体,事发时,刚好有两名外籍女游客在大象身上准备下来,在走过一群正在等待的游客附近时,有一名游客拉了大象的尾巴激怒了大象,随后发怒的大象冲进人群,导致何永杰丧生,在大象背上的两位女游客,一人被甩到地上受伤住院,另一人因牢牢抓住大象而没有掉下来,只受了轻伤。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一位目击者称游客距离大象太近,激怒了大象,“有游客不听导游和领队的提醒,擅自找大象拍照还拉尾巴,激怒了它,被激怒的大象转身追赶游客,受到惊吓的游客也纷纷往回跑,没有及时逃脱的一位中国领队,被大象踩死。”

  据介绍,事发大象从小就被带到象园饲养,之前也没有人尝试拉过大象的尾巴,它平时脾气很好,此前没有伤害过任何人。

  另外据国内媒体报道,事发时有两名游客擅自跑进象园内,在拍照时拉、摸大象尾巴,致大象被激怒,紧追他们不放。领队何永杰上前将两人救出,而自己却被大象鼻子卷起后重重甩下,并被其踩踏致死。

  泰国警方表示,尚未有足够证据证实大象是因为被中国游客拉扯尾巴而发怒的,具体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重庆的易女士是何永杰导游的同学和前同事,她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何永杰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04年毕业后长期从事重庆、四川等地的涉外导游服务,因工作细心,颇受游客喜爱,“他在这个圈子里是老导游了,开始做日语导游,后来也是做一些出境团。他特别周到,导游把客人带到酒店,把房间分了,房卡给了其实工作就完成了嘛,但是他要去每个房间去看,每个房间有没有热水,电视怎么开,因为有很多老太太老爷爷生活自理能力差一点,他特别细心特别周到。”

  事发后,我驻泰国大使馆第一时间要求泰方妥善保管死者遗体,全力救治受伤中国游客。据了解,目前1名伤者已出院,另1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同时,大使馆已派员赶赴医院探视受伤游客,接下来将在职责范围内为受伤人员及死者家属提供必要协助,妥善做好后续处置工作。目前,涉事旅行社已派工作人员和遇难者家属前往泰国处理善后事宜。

  国家旅游局表示,对此事件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中国驻曼谷旅游办事处了解情况,慰问已赴泰的领队家属、探视受伤游客,并协助做好此事件处置相关工作;责成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时妥善处置。

  芭提雅位于曼谷东南方147公里。沿泰国7号高速公路驾车,1小时20分即到芭堤雅。规划中的曼谷机场至芭堤雅高铁轻轨线预计在2018年建成,届时两地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芭提雅是泰国著名的海景度假胜地,以阳光、大海、海鲜和表演著称。

  一位常年带团前往芭提雅的资深导游表示,近年来,骑大象变得流行起来,游客来芭提雅玩,也会想感受下当地的特色。“一般来说,供游客骑的大象都是被驯化过的,性格比较温顺”。然而事实上,最近几年,泰国发生多起大象伤人、甚至致死事件。

  泰国的动物旅游业引发了舆论激烈争论。在泰国,大象经常在游乐园、马戏团进行表演,被人们骑行或被租用于其它形式的娱乐。有动物保护组织表示,虽然大象踩死人是一场悲剧,但这说明了囚禁大象将导致暴力事件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有人表示,将动物圈养在狭小空间里,只相当于其自然生活环境的一小部分,使得这些本来温顺的动物最后变得厌倦和有暴力倾向,这并不奇怪。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7月发布了一份报告,称泰国旅游业中大象数量是亚洲其他国家总和的2倍之多。在全球旅游业记录在册的2923头大象中,有2198头属于泰国。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