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小乡村 大梦想

2017-12-21 07:1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这一宣示,正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成为新时代的中国气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专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带您聆听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央广网临沂12月21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临沂台记者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是我国栽培银杏最早的地区之一,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银杏之乡”。这里多个乡镇有大面积的银杏集中种植区,从90年代开始,种树、卖树让这个沂蒙革命老区的人们渐渐过上了好日子。但是,今年开始,郯城县胜利镇贾湾村却决定,今后一棵银杏树都不能再卖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不再卖树的贾湾村,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贾西彬所在的胜利镇贾湾村地处沂蒙革命老区南端,这个位置偏僻、只有一百多户人家的小村庄,曾经是当地出了名的“穷窝子”。

贾西彬接受记者采访

  贾西彬说:“以前就是个狗不拉屎鸡不下蛋的地方,从93年银杏树开始发展,村生活条件才一步步好起来。”

  种树、卖树、卖苗、卖果、卖叶,在过去二十多年里,贾湾村400多亩银杏树就这样成了乡亲们的“摇钱树”。

  然而,今年年初,村里的一个决定却让贾西彬和乡亲们都蒙了:各家的树不能再随便卖了,村里要统一规划,搞银杏特色旅游。

  贾西彬表示:“我不同意。那时候就算计着,这树长了两公分半,今年二十公分,还有两三个月就卖一万三、一万四,大脑里面就全惦记着这……”

  贾西彬想不通,放着现成的钱不挣,为什么搞旅游?贾湾村这么偏僻,有什么值得旅游的?更想不通的人是贾西彬71岁的老母亲,她说:“想不通,咱都是庄户人家,全靠这两亩地,心疼,拿不准……”

  面对乡亲们的“想不通、拿不准”,村里和乡镇上的干部不厌其烦地挨家上门做工作、讲规划。一边忙着给乡亲们做工作,一边积极争取上级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

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向记者介绍情况

  几个月的时间,村里的土路成了柏油路,观光设施也一个个建起来了,越来越旺的人气让老贾和乡亲们改了主意:原来树在家门口也能赚钱。

贾湾村新建的游客设施

  贾西彬说:“前几天,他们在这里烤火腿肠,一块五一个根,一天能卖四五百块钱,村民看到好处了。”

  贾母表示:“十分高兴,连西安青岛的人都来参观,这个地方这么好。”

  为了彻底打消乡亲们的顾虑,村里还提出“出钱租地”的方式,确保村民不卖树也能有一份基本收入。大伙儿可以在家门口做经营、搞服务,脑子活络的贾西彬不仅带头支持村里的决定,还张罗起了贾湾村第一家“农家乐”。

贾母在自家的农家乐

  贾西彬告诉记者:“我家三楼用来搞桌球健身娱乐。村里人经常没事在一块聊天,他们改变很大。只要大队里党委说不动,没有一个村民去动树。”

  按照村里的规划,贾湾村将来要打造成旅游服务业强村,家家搞经营、户户有特色。贾西彬说,现在自己心里更亮堂了,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看到阳光了,以后有发展前途,我们村肯定有很大变化。可能年后,村里会开很多家饭店,给我们机会,我们要抓住。”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