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未来动力

2017-12-17 09:1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11月宏观经济数据,正如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所言,11月份国民经济依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虽然全年数据还未发布,但2017年中国经济大局已定。更值得关注的是,接下来的2018年,中国经济又将如何表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新时代》今天播出第三篇《中国经济的未来动力》。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第四季度数据虽然有待公布,但10月、11月两个月的月度数据已经提前奠定了中国经济的全年大局。在世界经济高度复杂的大背景下,明年的中国经济依然也会表现优异吗?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的回答十分明确:“关于明年的经济形势,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明年还能够延续下去。”

  毛盛勇得出这个结论的信心源自两个方面。首先,从世界经济来看,尽管不确定性的因素依然存在,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比较明朗。“这种复苏是一种全面复苏,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呈现复苏态势。二是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

  作为发达经济体的代表,美国经济的增长备受关注。美联储近日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就业市场继续强劲,失业率进一步下降。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我们所看到的经济增长,并不像在金融危机中所经历的那样建立在不可持续的债务增长基础上。全球经济状况良好,我们处于同步增长中。”

  联合国近日在日内瓦及全球多个城市同时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也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3%,比去年提高0.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近2/3的国家增速高于去年;报告还预测,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左右。毛盛勇分析,说明全球经济整体是在复苏,全球贸易也在比较快地增长,这是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从内部来看,消费作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巨大的市场潜力仍然不容小觑。毛盛勇表示,消费能够延续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继续加快、对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加上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比较好,所以明年消费应该能延续比较好的增长。

  投资方面,虽然当前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但是,毛盛勇指出,根据现在制造业和地产业的情况,整体投资也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明年总的来看,制造业在加快振兴,制造业投资有可能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所以整个投资应该还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毛盛勇口中的“制造业在加快振兴”,依据首先来自近期数据上的亮点,1-11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4%。在现实中,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不断涌现。比如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第四期工程就在12月10日迎来开港。这里投入运行后却几乎无人在场,只有130辆无人运输车在同时工作。据了解,即便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在这里装卸能比以前节省十小时左右,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健说:“我们的数字化转型也是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纲要,以及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大数据、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号召,通过前期建设,我们已经初步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提高效率、提高效益。”

  正是基于这样内外部两方面的考量,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很强,从明年来看,尽管有一定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但总的来讲,世界经济的复苏态势还是比较明朗的,不出大的意外,外部环境还是会朝着有利于增长、有利于贸易扩大的方向在前进,所以明年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