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多个经济指标回落为什么?

2017-12-16 08:0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回顾2017年,中国经济正以自己的优异表现,向着这一目标加速前行。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中国经济新时代》,从多个角度与您一起感受中国经济的蓬勃脉动。今天推出第二篇:《多个经济指标回落为什么?》。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杜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中,有几个数据的回落非常引人关注。其中,1-11月,工业增速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这些关键经济数据为什么会回落?对中国经济有影响吗?

  1-11月,工业增速同比增长6.6%,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并不吃惊。他解释说,虽然工业增速略有回落,但比上年同期仍然加快0.6个百分点。同时,工业各大类行业中,目前降幅扩大的更多集中于六大高耗能行业,这显示了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11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继续回落,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或者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

  正如毛盛勇所言,推进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经济加速前行的主要任务之一。比如2014年开始,河北卢龙县顶住钢铁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主动削减过剩产能,先后压减225万吨炼钢产能、104万吨炼铁产能。卢龙县副县长李雪峰说:“去产能是我县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尽管有困难,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这样做,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部分。”

  结构调整带来的是工业企业效益保持了较快增长。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51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前9个月加快0.5个百分点。

  另一个引入瞩目的数据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7505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前10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毛盛勇分析,这其中有两个原因,“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大数是60万亿,投资规模要保持高增长,难度会越来越大。一方面,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另一方面,新兴行业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占比还比较小。”

  毛盛勇同时提醒,在7%的投资增速中,投资效率在提升。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这说明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另外,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也发生了重大调整。数据分析师李雪峰对此表示认同,他以今年双11淘宝成交总金额超过1682亿元举例说明,“数字背后,双11作为一个缩影,展示了中国线上经济在蓬勃发展。第一,消费者买的越来越多、越来越贵;第二,低县级地区的消费者呈现快速崛起的趋势。第三,消费品类的升级,对于母婴、美妆食品、个人护理等新兴品类,消费者渗透率在快速增长。”

  第三个受到关注的数据是房地产投资数据。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1-10月回落0.3个百分点;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7.9%。在毛盛勇眼中,这一速度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是在去年20%以上的高基数基础上增长的,“整体来看,一方面热点城市或者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局面得到了控制,另一方面,成交、投资总体比较平稳,说明房地产市场当前运行总体比较平稳,调控取得了成效,风险也得到了初步控制。”

  这样看来,房地产数据的回落实际也只是楼市在健康前行中的一个正常波动。毛盛勇表示:“加快推进长效机制的建设,特别要从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综合施策,更快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