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怎样才算高质量?

2017-12-15 09:3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回顾2017年,中国经济正以自己的优异表现,向着这一目标加速前行。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中国经济新时代》,从多个角度与您一起感受中国经济的蓬勃脉动。今天推出第一篇:《怎样才算高质量?》。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昨天(14日)在解读最新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时表示,中国经济当前仍然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判断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是什么?又有哪些经济数据支持这一结论?

  毛盛勇给出了三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强。

  毛盛勇指出:“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进口和出口的金额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值,进出口形势持续向好。特别是就业比较充分,1-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1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不仅是进出口和就业这两个重要指标,1-11月份,我国生产需求总体平稳,物价涨幅有所回落。毛盛勇特别提醒说,不仅要看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的数字变动,更要看到这些指标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取得的,“这些增长指标,在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近期国际上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特别是扎实推进结构调整、污染防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效果,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

  毛盛勇给出的第二个理由是:经济结构优化亮点较多。

  毛盛勇说:“从产业结构来看,工业或者说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1-11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在13.5%和11.4%以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也在加快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比如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这一点,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辉深有感触。五年前,他们还是一家不起眼的机械组装公司。如今,在政策激励之下,通过大力开展集成创新,公司已发展成为了国内机器人行业里最具研发实力的企业之一。

  曾辉表示:“通过和国外公司合作,我们补短板、强能力,目前技术已经消化吸收掌握了。”

  毛盛勇还特别指出,我国消费正在经济结构中呈现加快升级的势头,“从需求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时网上零售增长速度达27%左右,特别是网上服务消费增长超过了50%。”

  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是64.5%。这显示我国从过去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逐步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以北京市为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市场前景广阔。最新一期摇号新能源指标申请人数暴增近4万,目前已有超过12万人等待轮候新能源指标,明年新能源指标已经“透支”。

  北汽新能源首席品牌官胡恩平说:“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速度非常快,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每年增幅也比较大。2017年到目前为止,全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100万台,北汽今年1-11月份同比增长接近100%。”

  毛盛勇给出的第三个理由是:经济提质增效态势好。

  他首先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比1-9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速高达29%,企业利润非常好。

  与企业利润喜人的增速相比,高耗能产业的工业增速却在不断回落。毛盛勇说:“我们注意到11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继续回落,而且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的增长速度是下降的,而且降幅在扩大,节能降耗或者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

  毛盛勇还特别提到,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不断提高的利润增速,不断降低的资产负债,都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含金量越来越高。

  正是基于以上三个理由,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不管是从增长指标、民生领域的指标,还是结构、质量、效益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当前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