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京举行2017年度记者会 回应冬奥会俄罗斯遭禁赛等热点问题

2017-12-15 0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14日)下午5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位于首都莫斯科的国际贸易中心举行了2017年度记者会。此次记者会持续约4小时,普京对过去一年进行了总结,同时回答了来自俄罗斯各地区及世界各国记者的问题。其中,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俄美互动、中俄关系、2018年大选等问题都成为外界舆论关注的热点。

  当天记者会一开始,就有记者提出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问题。俄罗斯作为冬季运动强国被禁赛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对此普京回应:“俄罗斯将帮助本国运动员在国际法庭上捍卫权利。我不怀疑,兴奋剂丑闻有政治色彩。其他国家也有服用违禁药物现象,但却没有被如此如火如荼炒作激烈。当然,俄罗斯尊重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奥委会,理解他们受到的有关施压。至于此次禁赛的原因,我们都知道,因为俄罗斯即将大选,所以围绕俄罗斯运动员的兴奋剂丑闻才会不断扩大。”

  对美关系也是记者们关注的热点,普京被要求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的举措进行评价。对此普京称,特朗普的工作不应当由他来评价,而是由美国人民来评价。但能看到,他在上任后的短短时间里取得的成绩还不错。

  此外,普京在亲自点名台下的今日俄罗斯媒体记者提问时,还不忘补充一句,我们可不能像美国那样,剥夺今日俄罗斯媒体的提问权利。今日俄罗斯记者向普京提问:“我们想问有关您和特朗普私交的问题,之前也两次提到了特朗普。你们是相互称呼你还是您呢?另外,美国方面对于RT(今日俄罗斯)的限制,您怎么评价?会不会影响俄罗斯国内的言论自由?”

  对此,普京回答:“我跟特朗普先生是互称名字的,称呼你还是您,我想可以称你吧。我们交流不是很多,面对面见只有两次而且很短暂,不过我认为像我们这样被选民信任,选在这个位子上的人之间应该建立联系。总体上,这个关系在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

  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近一年来,美国情报机构对其竞选团队“通俄门”的调查也在不断发酵。对于这个问题,普京称:“特朗普无力完成自己的选前承诺,其中也涉及到俄罗斯,原因是来自美国国内政治的限制。俄罗斯官员与候选人代表在美国大选前接触,这是国际惯例,但在美国这却成为具有间谍性质。不能把身边的一切都归结为间谍活动。有关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的指责都是特朗普的反对者捏造出来的。”

  在回答有关俄罗斯总统大选对中俄关系影响的提问时,普京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希望中俄伙伴关系在大选后也能够得到巩固。

  普京说:“我完全相信,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在俄罗斯有全国性共识,与选举活动的结果无关。俄中在长远的未来将依然是战略伙伴。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中,中国的很多决策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正致力于维护稳定,并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与俄罗斯的理念建议相吻合。目前俄中关系正沿正确的方向发展,希望两国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伙伴关系,其中包括在俄罗斯选举之后。”

  而普京的竞争对手,俄罗斯电视女主持人、2018年总统选举参选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参加了此次记者会。她参加记者会所带标语是她的竞选口号“反对所有人”。索布恰克向普京提问为什么克里姆林宫担心反对派,普京则回答称,十几年来,俄罗斯都没有出现有施政能力的成熟反对派。

  今年是普京第13次举行年度记者会。本次记者会共收到1600余名俄罗斯国内外媒体工作者的报名,参会记者人数创下纪录。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年度记者会;冬奥会;中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