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中国女排运动员魏秋月:传播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2017-12-13 07:34: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女排运动员魏秋月接受央广记者采访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夏震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那么新时代的体育事业将如何发展?特别报道《众说十九大》今日对话嘉宾:中国女排运动员魏秋月。

  “30年前,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了体育的领域,给国人以鼓舞。那个时候,大家已经有了深厚的女排情结。几十年过去了,女排精神仍然在现在的中国女排中体现,起着激励和鼓舞的作用……”十九大召开期间,在人民大会堂的“党代表通道”上,中国女排前队长魏秋月作为十九大代表向中外媒体讲述着她对女排精神的理解,而她的经历也是女排精神的最好诠释。

  年少成名,一帆风顺,魏秋月从出道开始,跟随天津女排始终被鲜花和掌声簇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魏秋月首次参加奥运会,并在年仅21岁时成为中国女排队长。经过多年磨炼,魏秋月成为继黄金一代之后最出色的二传。不过,伤病却一直如影随形,成为困扰她场上发挥的最大困难。在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为了达到更好的状态,魏秋月决定“殊死一搏”,进行双膝手术,经历了近三个月的痛苦康复。“因为膝关节的一些伤病,每天训练前都要吃止疼药,每三个月要打一次封闭。离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仍然没有上场的机会,对我来讲心理上承受挺大的压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魏秋月拿到了前往里约的通行证。2016年8月21日,最后一个扣球落地,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夺得了里约奥运会金牌,这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三次夺得奥运冠军。回忆起夺冠的场景,魏秋月仍历历在目,“那一幕仿佛就像昨天一样,和队友一起在赛场上拼搏的瞬间历历在目,那种心情很难以去平复,也是自己接下来的人生值得去回味的。”

  在参加完今年9月份的天津全运会后,魏秋月正式宣布退役。十九大闭幕后,魏秋月作为十九大代表,一直忙着在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传播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很多人这么问我,女排精神在你看来是什么?大家看到六七个人在场上打球,但是我们不止12个队员,幕后还有很多的姐妹,我觉得不只是顽强的拼搏,更是大家团结协作的一种精神,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

  虽然还没有明确新的岗位,但魏秋月现在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跟队友切磋、为小队员传授经验。她说,作为女排的运动员,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朋友来关注和参与排球项目,争做体育“弄潮儿”。“其实我走到每一所高校,都一直呼吁大家参与排球运动中来,需要把女排的精神更多地在学校的青年学子中去传递。”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对于十九大以后的体育发展,魏秋月又有了新的期待,“希望可以在未来的体育工作中更多地发扬女排的精神,带到自己的新岗位上,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国的排球宣传得更好,让大家感受到体育排球带来的魅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众说十九大;魏秋月;女排;运动;体育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