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拒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商务部:美方做法不具有建设性

2017-12-08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个月的最后一天,距离特朗普首次访华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国就在全球贸易领域给了中国“当头一棒”。特朗普政府拒绝了中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这意味着中国的制造商想要出口自己的商品,需要缴纳远高于100%的关税。在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签下了足足2500亿元的大单。这无疑是美国给两国贸易关系间“泼了一盆冷水”。

  昨天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次回应了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国家”一事,同时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后,美国在经贸领域接二连三针对中国的不友好举动作出表态:中国已经就美国的做法,另案诉诸世界贸易组织。

  这是美国在世贸组织提交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报告后的首场商务部新闻发布会。在全场记者总计提出的10个问题中,有3个与此相关。事实上,“中美经贸关系”已经长时间占据商务部发布会记者提问排行榜的榜首位置了:“你好,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近日透露,已就特朗普政府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另案起诉美国,有评论认为这是中美关系恶化的表现,请问商务部有何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首先对美国做法定性,认为这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美方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提交的所谓‘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陈述,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六条评判的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世贸组织规则是各成员普遍遵循的国际贸易法律体系,我们希望美方的做法不是对国际规则的无视。”

  美国选择提交报告的时机值得玩味。在特朗普总统访华后,美国接二连三地对中国产品发难,仅今年11月便对中国涤纶短纤维产品、工具箱柜、胶合板产品和普通铝合金片或发起调查,或发布初裁、终裁结果。而与此同步地在世贸组织的行径,更选择在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听证会之前。

  高峰表示:“昨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就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举行了听证会,中方在会上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不知道美方作为该案的非直接当事方,也就是第三方,在听证会的前几天高调释放这一信息的用意,也希望专家组能够公正对待此案,按照国际法准则公正作出判断。”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同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生效。在议定书中规定,确定中国产品出口是否存在倾销时,可采取 “替代国”而非中国产品自身的成本和价格计算。但同时规定了15年的过渡期,即到2016年12月11日终止替代国做法。高峰说,中国认真履行世贸组织的义务,但必须享有世贸组织的各项权利,所以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如期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的有关国际义务。

  无视世贸组织规定坚持沿用替代国做法的还有欧盟国家,12月4日欧盟理事会通过反倾销调查新方法的修正案,取消了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即在欧盟反倾销法律中将不再把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的法律假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已经注意到这个变化,并表示担忧,“欧盟在修正案中引入了‘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仍然保留了‘替代国’做法的可能性。我们认为该做法缺乏世贸组织规则依据,削弱了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的权威性,同时我们对该概念在欧盟未来的法律实践中可能会被滥用表示担忧。”

  2017年11月是中美经贸关系特殊的一个月。前有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中美签订超过2500亿美元的经贸大单,刷新世界经贸合作史新纪录,后有美国25年来首次自主发起对华贸易救济调查,贸易战一再升级并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于美国前后“变脸”般的表现,高峰表示,两国企业在特朗普访华期间取得的商业合作成果,对两国业界是一颗“定心丸”,而近期发生的事情,则使两国企业普遍担忧,希望美国和中方相向而行。“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近40年来,虽经历风雨,但始终前行。中方一直珍视稳定的、可预期的双边经贸氛围,并为此不懈地努力。但美方近期接连发起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不断释放负面的信息,引起中美双方的企业、尤其是有意愿与华合作、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普遍担忧。这种做法是不具有建设性的。贸易保护如同饮鸩止渴,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扩大共同利益。从长远看,我们希望美方是在真正维护企业的利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