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许振超:心中有把尺 凡事照尺做

2017-12-08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2月8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代表,大家一定会想到许振超。今年67岁的许振超是青岛港集团第一代桥吊司机。桥吊司机在青岛港被誉为“第一岗位”,因为装卸的效率集中反映在这个岗位上。某种意义上,装卸效率高等于保证集装箱班轮的班期,等于保住公司的生命线。许振超曾创造出“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多项技能做法,而如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振超效率”“振超精神”则广为传颂。《众说十九大》今日对话嘉宾,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

  谈到14年前第一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今年已经67岁的许振超仍然记忆犹新,“我多少年一直有个想法,就是在这个行业里干集装箱装卸干到最好。”

  截至目前,许振超所在团队已经十多次打破了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这背后提供支撑的,除了现代化的技术设备,还有一支善于学习的工人团队。在许振超的办公桌上,放着不少关于桥吊控制最新技术的书籍。许振超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看书,否则跟不上最新技术,会被时代潮流落下,“我现在也在学技术,我得了解他,否则将来怎么和伙计们打交道?”

  许振超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学习型劳动者大军,这是新时代下产业工人的必经之路,“比如我们的桥吊一小时上百个来回,轨道的磨损非常严重,怎么来调整?我从事这个行业30年了,我们自己还没解决好。以问题为导向,今后要加强学习,要做创新型的工人必须把基础打好。”

  虽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但是许振超并没有固步自封,他给自己的定位始终是工人,说工人的职责就是踏实劳作。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是对产业工人们的新要求,让许振超和他的团队感到压力,大家也有了更多干劲,“现在干活要精益求精。哪怕是紧一个螺丝,工具都非常有讲究,劳动技能,这个必须勤学苦练,没有捷径,而且在这方面不能偷懒耍滑,不能不学无术。”

  作为基层港口工人代表,工人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是许振超的关注重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许振超说,这说进了大家的心坎里,“在新时代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首先企业家要有职工情怀,要关心职工,让职工特别是一些高技能职工进入中等收入阶层。政府要加强引导,企业家要有职工情怀,制定一系列符合职工心愿的政策,这样职工才会心系企业,焕发出劳动积极性、创造性。”

  “心中有把尺,凡事照尺做”,这是许振超的人生信念,他表示,进入新时代,码头工人不仅要有新作为、新面貌,更要坚定理想信念,讲担当,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要把十九大精神真真正正地落在实处,“有理想信念、懂技术、会创新、讲奉献、能担当,确实需要码头工人转变观念,不能每天只是重复地工作,要从心里对工作产生感情,当成一种事业来干。”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众说十九大;劳模;码头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