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总统文在寅即将访华 将进一步推动“萨德”问题解决落实

2017-12-07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月6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萨德”问题爆发以来,韩国总统的首次访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文在寅此次访华的日程安排,“中韩互为近邻,此次访问是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首次访华。中国领导人将同文在寅总统会谈、会见,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据我了解,文在寅总统在华期间将访问北京和重庆。我们期待此次访问为推动中韩关系改善发展、增进双方在朝鲜半岛等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发挥积极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中韩关系因“萨德”问题经历了波折。10月30日,韩国外长康京和在接受韩国国会质询时表示,韩国政府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的现有立场没有变化: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成为三方军事同盟;韩国政府未考虑追加部署“萨德”系统。这一表态被媒体总结为韩国现政府对“萨德”问题做出的“三不”承诺,也为中韩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前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亚太问题研究员杨希雨指出,文在寅选择此时访华有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是十九大刚结束,各国政要急于尽早访华,零距离理解中国的新时代新政策。二是中韩关系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现在韩国政府对萨德的‘三不’立场,阶段性的解决了中韩在萨德问题上的尖锐分歧。在此基础上,中韩关系的转圜和恢复有了政治基础。三是当前半岛局势进入非常危险也很关键的发展时期,朝鲜连续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包括以前的氢弹试验,把半岛局势推到了相互确保摧毁的武装和平局面。在这种局面下,文在寅访华也是针对当前半岛局势的特点。”

  文在寅此访的重头戏无疑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会见,在此之前,两位领导人已经在越南岘港会见过。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指出,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天然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

  去年7月8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引发韩国国内巨大争议以及本地区国家强烈不满,将中韩关系蒙上一层阴影。毫无疑问,“萨德”问题是中韩关系发展的关键,也是文在寅此访回避不了的内容。杨希雨表示,韩国政府对“萨德”提出的“三不”立场为中韩领导人会晤提供的基础,而文在寅访华将进一步推动“萨德”问题的解决落实。“两国元首在北京再次会晤可能推动中韩双方早日落实早前双方达成的共识,不仅是‘三不’,还有双方同意尽早举行军事当局的对话磋商,具体落实‘三不’的正确立场。中韩高层交流能进一步推动萨德问题的解决,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萨德”问题之后,中韩关系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迷。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朝鲜举行了第六次核试验并两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朝之间不停地打嘴仗,美国航母和战略轰炸机多次“光顾”半岛,半岛局势趋于紧张。杨希雨认为,文在寅访华无论对于中韩关系还是对于半岛局势都将带来积极信号。“文在寅访华不仅有助于解决双方的障碍,同时将加强两国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中韩两国在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稳定这两个关键问题上在所有相关国家中立场最接近。文在寅此访有助于在半岛当前复杂局势下,双方通过加强合作来维护和平稳定。此外,中韩经贸合作会进一步恢复和深化,为中韩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韩国;文在寅;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