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军高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0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纪梦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国防大学举行,来自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的74名高级干部将在这里进行为期6天的学习研讨。

  从高级将领变为普通学员,他们的学习生活会怎样度过?自己又有哪些特殊感受?

  国防大学这几天来了74名特殊而又普通的学员。特殊是因为这支队伍将星闪耀,学员都是来自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的高级领导干部;普通指的是,从迈入学校那一刻起,他们的身份就是国防大学的普通学员、普通一兵。开课第一天就明确了这样一条“军规”:凡请假半天(含半天)以上的,均由学员所在大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向军委政治工作部请假。

  不带随员、不会客、不允许带材料写作班子、发言不得空泛表态……这一个个“不”正如一把把利剑,向学习上的空、虚、假等不正之风开刀;成立教学管理督导组,建立作风纪律巡查组,门口设立纠察哨……这一个个“立”犹如一道道关卡,向管理上的严、细、实等高标准下功夫。学员队队长彭呈仓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多年,他感到,这次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组织管理上更严更实,“按照国防大学对待学员‘三个普通’的标准来进行,普通学员、普通一兵、普通党员。除了工作和学习的有关人员,其他与工作学习无关的,一律拒绝。”

  课上没有统一的书面课件资料,专题辅导的所有内容全凭自己手写记录思考;课后所有人都要按时列队集合、统一带回。这支步伐整齐有力的队伍成为国防大学备受瞩目的风景。离开繁重的工作岗位,过上了普通一兵的生活。这些将军们的课余时间又怎么度过?带着疑问,记者推开了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王春宁的房门,他正在抄写整理当天的学习笔记。他告诉记者:“我感觉这次的学习对学风要求很严,就是要让我们能够真正入脑、入心,这次我基本上对每一段都有自己的新注记。”

  在王司令员的办公桌上有本薄薄的小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里面详细记录了每日生活规章制度。除了白天的专题辅导外,他们每晚还要在自习室进行2个小时的集中统一学习,直到晚上10点左右。

  王春宁说:“实际上学风也代表了作风,通过这次学习抓学风也是转作风,为全军带一个好头。”

  学习知识认真仔细,直面问题毫不回避……这样激烈地思想交锋让国防大学教授李海涛眼前一亮,作为本次研讨班教员,他向记者坦言,学员们在讨论交流时问题更细、落点更准、建议更实,“从开班情况看,学员自我要求非常严,学风非常好。比如发言都很踊跃,围绕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非常深刻。而且大家对把这些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实践过程,加强部队管理、建设,提升部队战斗力,需要做的具体工作,都想得很细。学员互相能够交流各个部队的不同情况,互相促进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政治工作局主任汪鸿雁看来,大家都非常适应这种高强度快节奏严要求,并十分珍惜这次学习培训的机会。除了对照专题辅导检验自己此前的思考是否精准深入,他还如饥似渴地阅读书柜里的相关资料。他说:“首先我们要落实十九大的精神,思想要进入新时代。要结合我们每个人的工作,装备建设有新作为。最近我们都是在研究这些东西,确确实实通过这六天时间把十九大的精神有关的全部信息集收进来,再把它转化出去。从这两天的学习里,我感觉自己已经很有收获了。”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全军;专题研讨班;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