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和谐拆违不拆心

2017-12-06 07:1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这一宣示,正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成为新时代的中国气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专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带您聆听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央广网上海12月6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杨静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上海,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摩天大楼、金融中心,但是对普通上海市民而言,里弄、小巷、石库门,才是他们中大多数人真实的日常生活。管理这样一座有24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必须得其道,方可得民安。什么是“道”?上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嘱托:“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正是通过打磨“绣花功夫”,上海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为基层建设探索一套科学详尽的“攻略”。

  拆除违章建筑,是很多城市社会治理的难题。2015年秋天开始,上海启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对不少基层干部而言,摆在他们面前的那份拆违任务书,一度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与此同时,上海还提出“拆违不拆心”,这能做到吗?

  上海普陀区的铁路新村,一层的居民尹新媛在屋外擦地、打扫。她和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住在三十七平米的老式公房,十多年前,他们在屋外搭出了一个四平米的小间当厨房。上周末,这里作为违章建筑被拆除,只留下露天的水槽、灶台和橱柜,落满尘土。她的丈夫翁建荣说:“四个平方米啊,我们上海人讲起来,一寸土地一寸金,四个平方一拆就几十万没了。作为我们小户型的家庭,还是心疼啊,十分之一的面积。”

  要让尹新媛家舍得拆掉这个寸土寸金的厨房,铁路新村的居委会承诺,会做好配套工作,帮他们把水、电和燃气管线挪进屋,建起新的灶台和橱柜,方便收纳物品,“我什么东西都移进去,能放了。这个橱柜、煤气灶都是新做的。我说我这么多东西放哪里啊?他们看了以后给我们设计。拆了以后这个木头门不安全,他们又给做了铁门。”

  不只是解决眼前的顾虑,更要让居民了解拆违之后的效果。铁路新村所属的石泉路街道主任宋胜利说,拆除违建要规划先行,“拆掉以后,将来干什么?老百姓是有疑虑的。我们现在提出来,这片拆掉以后,会做出一个更好的公共规划出来。这片到底是用来恢复绿地、做成活动场所还是休闲的场所,我们先期要听他们的意见。”

  听取居民意见,参与规划建议的不只是街道、社区和政府部门,还有专业的建筑设计师。“这片初步都来看过,然后我们根据面积的大小,临近道路或建筑的距离等因素,相应都有各种的配套方案……”陈瑜所在的设计公司提供了拆违之后升级改建的多种选择:小花园、健身区,甚至智能车棚。上海里弄常见的晾衣杆,也要有更细致的设计,“我们现在在小区内见缝插针地建造一批高低式的晾衣架,采用不锈钢材质,布点的位置也是能够晒到太阳的地方。一般是在路沿往里进去大概80公分到1米的位置,即使边上停放车辆,也不至于让衣服被风吹到车上,沾到灰尘。”

  尹新媛本来觉得全铺成水泥地,开阔平整就蛮好,但又担心车辆乱停乱放。听了陈瑜讲的方案,想象着夏天可以在家门口纳凉,“这样弄得干净,坐在外面聊聊天也可以,以前不敢坐在外面,都是蚊子,天热不敢坐。”如果能种上菜也不错,陈瑜说:“都市菜园,我们垂直绿化也有垂直的蔬菜。”尹新媛说:“蔬菜也可以,绿色的蔬菜又能吃又能看。”

  普陀区是传统的工人新村集聚地,老旧小区多,拆迁、拆违的压力大。宋胜利说,拆违不拆心,拆掉违建的同时,不能伤了居民的心,“拆违不是执法力量进去一拆了之,我们提出来‘拆违不拆心’,就要让居民理解我们为什么要拆违,然后支持和配合我们。”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拆违;环境整治;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