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畔对话]创业者张朝阳的新思路

2017-12-04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央广记者冯烁邀请到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乌镇的小河边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谈。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开拓者,张朝阳有哪些实战心得要分享?他又将带着哪些新的想法开启新的未来?一起来看专访《河畔对话:创业者张朝阳的新思路》。

张朝阳接受央广记者冯烁专访

  “你要说人格化营销的鼻祖是我,不过我现在不练这个,这都是我过去的套路,还是要潜下心来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组织。”张朝阳,在那个没有成熟创业孵化器的时代,1996年创立爱特信,1998年推出搜狐网,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第一波创业者。在他的带领下,搜狐成为了中国最有名的门户网站之一,他也一度成为天安门前轮滑的张狂少年。然而开局不错的搜狐却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最黄金的十年失了分,所以才有了开篇的那句话。

  为了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组织,近些年搜狐瞄准了新闻和视频市场,事实证明搜狐做的的确不错,“以前像Youtube、PGC很多出品人拍各种栏目、节目,涉及到所有知识类的各种分类,现在已经接近一万个出品人,上百万个短视频。现在有更多的小视频,特别短的知识类、情景类、新闻类、突发事件类崛起很快。”

  因为错失过机会,所以在人工智能上,张朝阳并没有放松。11月9日,张朝阳第四次在美国敲钟,搜狗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尽管他笑称参加IPO很没有意思,但不得不承认搜狗或许将给搜狐一个新的希望,“每天四亿人在使用搜狗输入法,用户画像的构建会包括搜索以及各种场景下的输入,对我们而言用户画像是很好的。”

  数据之于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没有数据的搭建人工智能将是空中楼阁。而搜狗所能描绘的用户画像,刚好给了搜狐最好的人工智能入口,“机器的能力可以在很多垂直领域比如医疗健康领域、法律,很多专业领域有大量的数据知识,机器可以学,越通用的越难学,越垂直的越好学。机器学习结合用户画像,计算给出一个非常精准的结果。要么是信息流,要么就是你问一句话给你答案,天气问题、污染问题、健康问题,你问一句话给你答案,我们有这样的基础,下面还是很有竞争优势的。”

  而硬件方面,搜狗也在讲人工智能的故事。张朝阳表示:“如果搜狗做硬件,一定是智能硬件,一定要发挥搜索引擎和AI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我们正在做一个翻译机,翻译用到AI技术特别多,需要大量双语料的学习。”

  未来,张朝阳认为人工智能也能够反哺到搜狐的拳头产业视频上来,“现在AI技术的发展,对于视频的信息提取技术越来越好,越来越能理解这段短视频在说什么,不止是发短视频的人写了一段话,而是我们的技术可以直接扫描这个视频分成很多帧,理解这个视频里面更精准的描述,把它跟用户画像匹配起来,短视频将成为信息流里面重要的一个部分。”

  去年,张朝阳在媒体面前许诺下一个三年的誓言——搜狐视频要在2019年实现盈利,搜狐在3年内回归互联网中心。这一年,大家的眼睛似乎都在盯着他看,想看看他还能讲什么故事。说到这,张朝阳笑了,“还有两年时间,足够了。我们去年一年还是打基础,技术实力上有比较大的提升,如果关注我们2018年的一些产品比如搜狐新闻客户端等方面,就会感受到变化。”

  张朝阳一如既往地自信,毕竟距离交这份答卷还有两年的时间。从人的角度来看,19岁的搜狐应该正当年、意气风发、冲劲十足,但是53岁的张朝阳,在经历跌宕起伏之后在乌镇的水边给自己许下了一个新的愿望,“一年前的自己,一路走过来挺不容易的,还是善待自己,觉得自己还是挺牛的。希望一年后的自己比现在还要快乐。”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张朝阳;乌镇;互联网;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