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抚顺教育局回应“女德班”视频:立即停止教学 遣散学员

2017-12-03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抚顺12月3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早上四点半起床,每天进行8个小时的家务劳动,甚至要徒手刷便坑,还要边刷边说,“我的心比便坑还脏”,这样的培训班能想象吗?而这样的情景正在引发网络热议。

  在一段网传视频中老师授课的录音:“女子点外卖就是懒惰不守妇道”,“无论丈夫说啥,我都说是,好,马上”“女人就不应该往上走,做什么女强人,就应该在最底层,女强人下场都不好……”

  视频中,学员甚至要泪流满面、跪地、磕头、忏悔自己的“罪过”。“知道错了,做了很多错事,女子的妆容应该朴素干净,我呢,我每天都是浓妆艳抹,一直违背女子的性德。”

  据媒体报道,视频中的“女德班”疑似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开办的培训课程。随着“女德班”话题的发酵,这段视频的受关注度也在不断攀升。昨天下午,抚顺市“女德班”的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根据留在网上的招生电话,记者联系到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一位柴老师。针对网络疯传的视频新闻,柴老师称,这是在歪曲事实,“断章取义、东拼西凑。它的用意就是想摧毁弘扬传统文化,不想让更多的人学习传统文化,所以才频频转发。这就是一股势力。 ”

  这位柴老师称,他们是一所公益学校,不收学员一分钱,和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没有经济利益冲突。“靠我们租的70亩地,靠我们的服装厂,靠学校义工老师做的各种面食,我们在供养义工,供养来这学习的学员。”

  提起学校的办学成绩,这名柴老师称,“因为我们办学七八年了,每年来我们学校学习的家庭、个人集体单位,总人数也得有近万人,大家感动地痛哭流涕,跪下来磕头感恩我们。”

  针对外界质疑,柴老师给记者微信发来一份《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关于对恶意视频的澄清与说明》。其中称,视频中有许多信息言语并不出自该校老师所讲,完全是捏造,并否认他们提倡男女不平等,解释课程中磕头的用意,还称外界指责的“培养女奴”是严重的曲解。

  说明中还提到,视频中分享的义工,是和大家分享自己学习传统文化的心得体会,他们称不上老师,因为文化水平不高,有些言语不准确,说话也难免有纰漏,因此才被人抓到把柄,借之加以抨击。而对于是否具备办学资质,柴老师称,所有的都有,“都在办公室墙上挂着呢。”

  昨天傍晚,记者多次致电抚顺市教育局、抚顺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电话均无人接听。此前,辽沈晚报曾向抚顺市教育局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对于“是否批准成立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未置可否,只表示近日已关注此事,并且正在调查处理中,将会发布处理结果,但目前还无法透露更多。

  今年9月,抚顺市司法局有关处室在局领导领导下,到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商榷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事宜。2015年,抚顺市作协曾两次到访该校采风,但作协负责人表示,对学校的情况并不熟悉。“采风活动,他们邀请去参观校舍,校长介绍下,就走一过场,也不了解他们,以后也没联系。”

  当地媒体调查发现,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是一所民办、非学历教育学校。该校由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开办,而该校校长、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均由康金胜担任。该校的相关介绍显示,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由抚顺市民政局批准成立。12月1日,辽沈晚报记者向抚顺市民政局核实此事,得到的答复是该校并不是民政局批准成立,民政局只批准成立了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而招生办学并不在研究会的业务范畴之内。

  12月3日早上8点,抚顺市教育局对此事回应称,针对网友反映的抚顺市传统文化学校开设“女德班”一事,抚顺市第一时间成立多部门联合调查组。经查,抚顺市传统文化学校在审批地点之外的顺城区会元乡马金村私自开班授课,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其“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经研究决定,位于马金村的无证办学机构立即停止办学,包括“女德班”在内的所有学员尽快遣散。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市性排查,坚决取缔违规办学培训机构,坚决杜绝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再次发生。

  专家:采取跪拜、忏悔等方式教育女性学员 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热潮的逐渐兴起,越来越多打着弘扬传统文化旗号的民办国学班、礼仪班进入大众的视野。但此类教育机构因为缺乏统一的监管机制和评价体系,办学水平往往良莠不齐。

  针对颇具争议的教育方式和教学内容,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李明舜指出,采取跪拜、忏悔等方式教育女性学员显然不适合当今社会,更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无论是从教育的方式还是教育的内容来看,我个人认为都是不可取的,因为从教育的内容上来看,它强调的更多的是封建落后的观点。从教育的方式上来看,跪拜等行为不仅对女性来讲是不合适的,与时代的潮流也是不适应的。而对于女性的教育,有一些适合其特点的,可以去研究,这本身没有问题。但就它所表现出来的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现在看来都存在非常大的问题。”

  那么,类似涉嫌宣扬男尊女卑等封建糟粕思想的教育机构为何能招揽到大批学员?李明舜教授认为,这种现状和家庭乃至社会对女性教育存在误区有着很大的关系。“针对女性的特殊教育或专门教育还是必要的,因为男女两性无论是生理特点还是心理特点都有很大差异,因材施教是必须的,更多的是要研究女性教育它自身的规律,给女性提供更适合她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使女性在当今社会能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因此使她能在男女平等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我们社会上对女性的要求,更多的是以男性的角度,特别是以男性中心文化的标准来衡量判断的,好与不好,应该与不应该,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只有在真正承认女性人格独立、地位平等的基础上,尊重女性的选择,然后使她的选择符合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我认为才是正确的。”

  李明舜教授还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不乏值得我们借鉴的优秀文化思想,在当代生活中,我们应当传承更多的中华文化中优秀的思想。“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内容,比如讲夫以妻贤,尊老爱幼,家庭成员中互相帮助,这在任何社会都是应该弘扬的,但一定要注意到,这些东西都是在夫妻或家庭成员互相尊重、平等的基础上,注入现代社会先进的文化理念,才能在社会当中发挥正能量。”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女德班;抚顺;女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