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2017-12-01 0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专家表示,《条例》制定出台是从全党的范围内对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作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规定,使党务公开符合新时代党的建设客观要求。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党务公开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既可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可以更好地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提高党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对待党务公开,我们不仅要有正确的态度,要认识到党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要有有效的制度保障,让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恰恰也是《条例》的出发点和实践指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条例》制定出台,为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那么,什么是党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辛鸣解释:“比如该公开什么,在多大范围内公开,在什么时间公开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有明确的规定。党务公开原则上是党的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情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包括党的组织自身建设的一些情况,以及党员和人民群众关切关心的一些情况,这些属于党务公开要公开的内容。”

  在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看来,党务公开需要具体规范,“党务公开条例实际上就是关于党务公开的一个规范,就是怎么样实现党务公开。党务公开条例把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辛鸣说,《条例》制定出台是对党员这四种权利最有效最切实的保障,“党务公开其实是这四种权利的前提。如果说党务不公开,党员怎么可能知情呢,又怎么可能去参与。知情了,也参与了,选举和监督才会落到实处。有了这样的《条例》,就可以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戴焰军表示,贯彻党务公开条例有利于把党员知情权落到实处,“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前提首先是知情权。贯彻党务公开条例有利于把党员知情权落到实处,更好地了解党内各项事务的运行程序,更好地体现出党员在对党内事务参与、监督,以及在行使选举权时的权利。”

  辛鸣介绍,其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工作一直在做,并且党务公开的成效在基层组织比较明显,“这一次出台《条例》是要从全党的范围内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务公开作一个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规定,让党务公开符合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要把这些年来党务公开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办法,上升为《条例》,上升为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下去,让我们的党务公开更加发挥它在推动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方面的作用。”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党务公开;党的建设;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