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走近姜振宇的微反应研究

2017-11-29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贾小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什么是微反应?人们在受到有效刺激的一刹那,会不由自主地表现出不受思维控制的瞬间真实反应。特别报道《众说十九大》今日对话嘉宾:心理学研究专家姜振宇。

央广记者李腾飞采访中国微反应研究第一人姜振宇

  2009年,美剧《lie to me》热播,剧中男主角卡尔·莱特曼通过观察人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来探测其是否在撒谎,从而还原事件真相。“微反应”这个全新的概念由此深入人心,也让研究“微反应”的心理学家姜振宇引发关注。

  观察敏锐、分析细致、表述严谨,凭借在《非诚勿扰》、《非常了得》等节目中的表现,姜振宇被观众们称为“神探姜”和“测谎大师”。

  除了节目嘉宾,姜振宇还有一个身份——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律信息中心主任。2007年,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姜振宇机缘巧合接触到了微反应研究,强烈的兴趣带领他从此入了门。十年来,姜振宇一直扎扎实实做研究,他积累了一万多条微反应测试数据,打破了国内微反应研究的科研空白。姜振宇说,做研究是自己一辈子的兴趣,也是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我正是通过这些大的样本量的积累,在实际的案件中,进行测谎的研究、进行审讯的研究,然后把这门学问一年一年逐渐积累到现在。”

  好多从事刑侦工作的人看到节目后,主动找到姜振宇,让他获得了众多鲜活的研究素材,也拓宽了他的研究范围。目前,姜振宇正在与司法科研机构合作引领学科向纵深发展。姜振宇表示,对人主观辨识的判断对于侦查工作来说只能起辅助作用,不过,可以通过观测犯罪嫌疑人的微表情和微反应,进一步推测其心理状况,从而抽丝剥茧、搜集罪证。

  姜振宇说:“用更加鲜活、多样性的案例,反复地论证,然后把研究出来的结果再放回到侦察一线去使用。让侦查一线的干警能够使用更短的时间、更加精准的方法来找到嫌疑人和突破嫌疑人。能够让他们用非常高的效率来保护遵纪守法的百姓们,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和财产权利,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科研人员这是非常值得荣耀的事情。”

央广记者李腾飞采访中国微反应研究第一人姜振宇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姜振宇最关注的内容,也让他对国家的法制建设有了更多期盼,“法律是社会的底线规则,如果法制建设从立法到司法走得稳、走得先进、走得文明,一定会把整个社会往上提升。它的底线提升了,再加上科技的创造力、文艺的创造力、好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看到整个的社会风气蒸蒸日上,而且变得越来越富裕,变得越来越清明。”

  从研究微反应领域延伸,姜振宇也关注到了大众的心理健康。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对于这一点,姜振宇深有感触。他说,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将助推社会活力激发,“现在已经很明显地看到,除了要把东西给人民群众,吃得好、穿得暖、有好的文艺作品之外,还要解决他们在新的时代里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包括心理疾病、情绪上的障碍,也包括一些突发事件造成的震荡和不稳定。其实心理学涵盖的范围非常得广,我觉得要有一个系统化的建设过程,从治疗到干预再到咨询,事关每一个人的对心理学重新的认知、对自我认知的科普阶段,我觉得如果建立起这个体系,会给我们社会这台强劲的‘发动机’添加非常优质的‘润滑油’。”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姜振宇;微反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