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17-11-28 10:4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一日一课》,重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并邀请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解读报告内容。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谢春涛解读

  十九大报告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给予了特别的强调。报告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为什么那么强调党的领导?我觉得这既是对我们长期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过去我们这方面教训的总结。

  比如说成功经验的总结。我们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反对“三座大山”的过程当中,我们党得到了各方面人民群众的认同,也包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认同。我们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避免了两党制或者多党制没完没了的政党乱斗。我们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发展有了主意之后,跟民主党派人士,跟其他人士进行协商,很容易达成共识。在达成共识之后,经过我们的决策程序,就能够变成正式的决策。这个决策因为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因为有高度的共识,施行起来也是高效的。接近70年来,这个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得越来越充分。

  我们这个优势,今天就连外国政党的一些领导人都有议论,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一个个五年规划能够定出来,能够付诸实施,现在正在实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他们就做不到。再有,美国人讲,中国重大决策来得比他们快,说美国人在吵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干了。我们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共中央做出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重大决策,然后由各个方面的党组、各个方面的党员同志来贯彻落实。那么,我们体制的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制度优势。

  至于总结过去的教训,过去若干年,我们曾经在党的领导方面发生过弱化的问题。在有些人看来,党组织好像就是管管政治学习,管一管发展党员,党的领导主要是党务方面的领导,好像业务工作党就可以不领导了。

  过去如果某个地区、某个单位,某一项工作党的领导弱化,效果一定不好。所以过去五年中,我们在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也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中央的巡视强调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通过巡视,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这个方面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和加强。我们过去五年能取得多方面的成就,跟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是有关系的。

  这次包括强调党的建设,也体现了党的领导的要求。比如说我们特别强调政治建设,就是要强调党的团结统一,强调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强调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2017年10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当然,有人有疑问,说党是领导一切,是不是党委、党组织要包办代替?我想完全不是这个意思。我们指的是党的领导加强,而不是什么事情都由党组织来干。这次报告里依然强调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依然强调党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等等依法独立开展工作。我们党对权力机关,对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等等的领导是通过党组来实现的,我们党基层组织对它的领导更多地体现在通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所以我想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通过科学的方式,通过加强改进党的建设,通过我们党的政治主张、我们的思想引领、我们党员的模范行动,通过我们各级党组织、我们的领导干部努力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来实现的。

  我觉得,只要按照十九大的要求,我们真正从各方面加强党的领导,我们的各方面工作一定会比过去做得更好,我们的党一定能够真正成为全中国人民坚定的领导核心。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党;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