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互联网IP地址需求持续增长 我国推进IPv6商用网络建设

2017-11-28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推动建设IPv6商用网络,提出用5到10年的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IPv6具体是什么?与现行的IPv4相比具有哪些优势?它的推广面临哪些困境,又将迎来怎样的前景呢?

  IPv6是由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对过渡、路由、网管、传输、安全等已有比较成熟的标准。IPv4地址为32位编码,最多只能产生40多亿个IP地址,截至2016年10月底,亚太、欧洲、拉美、北美等地区IPv4地址池已完全耗尽。而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我国7.51亿互联网用户仅有3.38亿个IPv4地址,人均0.45个。相比之下,IPv6的IP地址量为2的128次方,其海量规模甚至被形容为让地球上每颗沙粒都有一个IP地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现在的网络是IPv4,地址已经用完了。这个地址有点像我们的邮政编码和门牌号码,已经没有地址空间了。现在网络发展特别快,很多设备都要联网,比如电脑、手机、机器、产品等,这样就没有地址了。而IPv6是IP地址的一个解决方案,需要把现在的网络整体升级。”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网络应用融合发展,全球对IP地址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根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互联设备数将超300亿,中国IP地址需求可能超过100亿。除了满足海量地址需求,IPv6协议还可以采用地址编码技术识别IP地址类型,解决网络实名制和用户身份溯源等难题,实现网络精准管理,从很大程度上解决网络诈骗等问题。

  其实,我国IPv6的推广部署起步很早。早在2003年,国家就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2008年又建成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析认为,由于缺乏整体的产业链配套,我国IPv6的发展状况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逐渐拉大了差距。

  邬贺铨指出:“运营商的网络IPv4、IPv6都有,新的终端如PC、手机也都能支持IPv6,但是我们的内容服务商,比如百度、阿里、腾讯,其内容方面主要都还是IPv4的,他们为什么没有完成转IPv6呢?原因是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缺乏IPv4地址,很多时候使用的是私有地址,相当于电话外线,在公用的地址里用了很多私有地址。这种方式当然可以解决地址的不足,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一旦用了私有的地址,就比较难去转IPv6了,因此整个环节呈现一种互相观望状态。”

  对于IPv6的部署工作,《行动计划》提出了“三步走”战略。最终目标是到2025年末,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全面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平滑演进升级,形成全球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

  余晓晖指出,两办印发《行动计划》,正是为了促进全产业链、全社会共同达成最终目标,“互联网的网络升级,实际上不光是网络本身,而是所有环节的升级,包括电脑、手机和机器等终端,也包括网站应用,每一个环节都升级之后才能实现,所以需要全产业链、全社会的协调。这是个巨大的挑战,工作量很大,这也是出台这个文件的很重要的原因。”

  除了目标和路径清晰之外,这次的《行动计划》在实施主体上也明确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各自角色。另外在推进策略上,强调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着力弥补IPv6的应用短板,以应用拉动需求。邬贺铨认为,IPv6的推动工作将会很快展开。

  邬贺铨分析:“中国的互联网规模已经相当大了,所以整个互联网要往IPv6发展。新增的地址当然可以走IPv6,原来已经使用的私有地址将来也要转到IPv6,这需要一定的投资,但推动IPv6的工作,可能更多还是要靠企业行为,而不是国家经费来支撑。当然早转对企业还是有好处的,包括运营商和内容供应商。中国实际上也需要由财政支撑的部门,包括政府和公众网站、国防部门、军事部门等率先行动,不能处在一种互相观望的状况。”

  互联网的顶级域名解析服务由根服务器完成,根服务器对网络安全、运行稳定至关重要,被称为互联网的“中枢神经”。基于IPv6的新型地址结构为新增根服务器提供了契机。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在2013年联合日本和美国相关运营机构与专业人士发起“雪人计划”,提出以IPv6为基础、面向新兴应用、自主可控的一整套根服务器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

  2016年,“雪人计划”在美国、日本、印度等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其中中国部署4台,打破我国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形成了13台原有根加25台IPv6根的新格局,从根服务器数量和分布方面,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IP地址;IPv6;网络升级;根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