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史冬鹏的体育强国梦

2017-11-27 07:20:00来源:央广网

记者张志武在训练馆采访史冬鹏

  央广网石家庄11月27日消息(记者杜震 保定台记者张志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曾三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曾多次获得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亚洲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冠军赛等国内外知名田径赛事的男子110米栏冠军;是除刘翔之外,亚洲男子短跨项目成绩最好的运动员。他就是河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史冬鹏。十九大报告当中,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新功能,史冬鹏是如何理解的?

  初冬时节,位于石家庄的河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室内训练场里温暖如春,史冬鹏正聚精会神地指导运动员训练110米跨栏。注视着身边的运动员跨过一个个高栏,史冬鹏的目光略带焦灼,“跨栏整体水平没有我们那时候高了,现在这届全运会跑了13秒5就拿了冠军了,整体水平(较前几届)有些下降。”

  从跨栏飞人到教练员,从“大史”到“史指导”,2014年退役后,史冬鹏逐渐适应了这一身份转换。史冬鹏说,压力不小,最难的是怎样把自己的经验、训练的感觉传达给队员,“这些压力从运动员就开始有了,因为自己的一些压力、自己的一些失误,造成奥运会没有去完成自己的一个梦。现在做了教练员,所以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自己的队员在全国比赛上拿到冠军,在世界上去获得前八名,这就是我的一个动力,压力也是一个动力。”

史冬鹏与刘翔在赛场向观众挥手致意

  其实,史冬鹏退役时有更好的选择,比如到大学做体育教师。不过,他觉得自己始终离不开田径,毅然选择回到曾培养他成长的河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做一名教练员。史冬鹏说,现在自己又有了新梦想:培养下一个跨栏飞人。“自己喜欢这个专业的训练,踏踏实实做训练工作。希望通过我的努力,队员去完成我没有完成的一个梦。希望下一个周期,我们田径人、跨栏人能把水平再造到刘翔哥、我们那个时候的高度。”

  33岁的史冬鹏,身高1米92,平日里在穿着上还是运动员的打扮,一身运动装。他的个人微信背景界面也是他参加比赛多次穿过的一件运动衣,衣服胸前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史冬鹏说,这件运动衣,一直激励着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自己的努力,参加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可以代表祖国去参加比赛,这个是对我自己的肯定。”

史冬鹏在比赛中

  谈起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史冬鹏表示,这对于体育人来说实在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中国现在是体育大国,正在向体育强国逐步地迈进,为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现在从青少年抓起尤为重要。“苗子现在非常多,通过我们的努力,怎么去开发他们。通过他们的训练、我们的努力,怎么去让他们全面地发展,找到一个像刘翔那样的运动员。”

  卧薪尝胆只为青春无悔,2022年北京冬奥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史冬鹏说,冬奥会就像另一座里程碑,在向每一个体育人招手,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他将永远在路上。“当时我也经历了2008年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办得那么漂亮,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了中国。这届冬奥会马上就办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希望在家门口有一个更好的突破,让全世界重新认识到中国体育更高的台阶!”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史冬鹏;体育;强国;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