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12月1日起实施

2017-11-25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棚 谭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黑五”期间,中国旅客不仅在网上通过跨境电商“买买买”,而是亲自到美国去“买买买”的人激增七成左右。除了打折,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少商品在国内买要比在国外买贵,其中,贵出来的这部分有相当比例是最终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关税。国人什么时候能“足不出户”就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呢?

  就在美国人经历“黑色星期五”的时候,我国发布将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的消息,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国务院要求,自2015年以来,为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合理增加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我国已陆续降低了部分服装、箱包、鞋靴、特色食品和药品等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在此前降税的基础上,本次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比如电动牙刷、婴孩车的进口关税,分别从30%、20%调整为10%。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强调,要研究降低有些消费品的关税,鼓励特色优势产品进口。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让市场发挥作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大力度降低消费品的关税,旨在推动扩大国内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助力扩大对外开放。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此次关税调整有利于我国经济增长,“此次下调一些国外有特色商品税率和国内消费者多层次需求是相吻合的,从扩大消费的角度说,是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多层次性,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

  除此之外,白景明还表示,我们国家在积极拉动、推进经济全球化,“下调税率换句话说就是扩大进口,反过来说就是扩大了相关国家的出口,这表明,我国对全球经济有拉动作用。”

  可以看出,除了一般性日常消费品,这次下调关税的商品中还包括保健品和药品,白景明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产品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大,有针对性的下调有结构效应。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针对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降低关税的侧重点会不同,“在某一个阶段可能侧重工业品,有的是农业品,但无论如何,扩大贸易自由化的范围是大趋势。”

  我国外贸经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国家进口高关税限制和进口数量限制的双重保护下生存、运行和发展的。这种高度的保护使国内的一些企业缺少竞争意识,从而安于现状、缺乏进取心。

  白景明表示,此次降税将有利于进口产品同国内产品开展竞争,引导我国供给体系转型升级,跟上消费需求变化,在更高水平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有助于国内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对于国内生产同类商品的企业可以产生竞争压力,通过竞争压力促使国内的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从而使企业更好的发展。”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关税政策是政府对国际贸易活动进行控制与干预的主要手段。在我国目前市场经济体制下,关税职能主要体现在对进出口贸易的调节上,进而调节我国对外经贸关系,为我国创造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顺应当代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潮流。

  对此,白景明表示,未来,关税还会有动态调整,“从历史上来说,每个国家在经济转型的时候都会通过关税的调整来调节商品进出口结构,从而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而且关税的调整是动态的,针对国民经济中遇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国家还会用调整关税的方式来解决,从而实现宏观政策的目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