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资6000多万,1300多个食品药品便民服务站被指虚设

2017-11-23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1月2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始终是民生头等大事。为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的实施,切实提高便民服务效能和水平,从2012年起,吉林省各大超市内陆续建起了“食品药品便民服务站”。但有不少群众反映,有一些服务站总是无人值守,吉林省里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服务站,究竟起没起到作用?里面的工作人员又去哪儿了?

还写着去年信息的服务站

  据吉林日报报道,截至2016年5月,吉林全省已经建立起1300个服务站,同时每个站点还聘请了公益岗位人员,便民服务站起到了“五位一体”的监督作用,通过快速检测和群众举报所形成的相关数据,可以为科普宣传和风险预警交流的依据,起到“前沿哨所”的作用。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些前沿哨所的大量站点在工作时间无人值守。

被遮挡的服务站

  在吉林省长春市,记者跟随举报人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除一些超市没有建设服务站,在欧亚超市、永辉超市、沃尔玛等多家,记者发现很多服务站空无一人。在永辉超市临河街店服务站旁,一位工作人员说,“平常都是每天早晨做检测,平时都没有人,不让进。我们自己检测然后他们来检查,一个月2次,平时没有人在这里待着。”在欧亚超市临河街店,便民服务站早已被各种做活动的宣传广告所遮盖,服务站提示板上写的农药残留检测信息还停留在2016年7月。当被问到,服务站工作人员都去哪儿了?超市员工说,他们偶尔来。

  按照要求,便民服务站的工作时间为上午8:30至11:30,下午1:30至5:30,但记者在工作时间来到多家服务站,却都是大门紧闭。每个服务站都配有两到三名工作人员,记者拨通了服务站一名值班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他们刚好外出调配试剂了,“我们这儿能检测,但是每个月都有计划。拿着少量的菜来检测可以,但是得在每个月计划的批次里,试剂也都是有限的,每个月40个批次。如果你不着急,可以把菜放下,然后我们去中心站给你检测,今天我们都在中心站调配试剂。”

  除了记者所发现的多家无人值守便民服务站,也有一些地方的便民服务站有工作人员值班。在辽源市凯玛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偶尔有人来进行化验,但就在谈话期间,有顾客想来进行快速检测,却被告知“没法快检”,至少两天才能知道自己购买的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我们主要是省里下任务抽查,之后检测完成任务,但菜的农残检测时间特别长。我们虽然叫‘快检’,但在别的地方检测,一般都是两天或一天以后,我们也是今天检测,明天给你结果。”

  同样记者在长春一家沃尔玛超市内的检测站,40多分钟就得到了检测结果,工作人员说这个只是初筛。为什么许多便民服务站无人值守?一位吉林市的服务站工作人员道出了“背后的规律”,作为公益岗位,一个月能得到1780元的工资,上面指派的工作很容易完成,其它的活也很少,“也就来化验、检查一下,有人来反映情况的也很少。我们是公益岗位,有些东西也解释不通,从任务的角度而言,你一天完成一批,110天就完成了,360天,剩下时间你干啥?”

角落里无人的服务站

  除了记者走访的几家超市,根据举报人提供的30多份录像,在辽源市、吉林市、四平市、延吉市、公主岭市的多家大型超市内的便民服务站,都存在工作时间无人值守的问题,有的服务站甚至直接被超市用来储物。

  全省的1300多家便民服务站,据“仪器信息网”披露,吉林省对每个服务站的投资为5万元,其中4万元用于检测设备的采购,这还不算每个服务站2-3名工作人员的工资。吉林省大量投入后,钱都用在哪儿了?是否收到成效?为什么上班时间没有人?

  对此,吉林省食药局在一份回应中写道“吉林省食品药品便民服务站已经建设运行了5年,基本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随着形势变化,个别地方便民服务站存在着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的情况。为了更好地发挥其便民利民服务功能,已开展了专题调研,并把便民服务站建设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组织食品药品便民服站升级改造工作,督促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但是对于记者提出的几年来所花经费、人员不到岗、百姓不了解的问题,吉林省食药局仍然没有做出详细回答。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超市;食药检测;便民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