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2017-11-21 10:3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一日一课》,重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并邀请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解读报告内容。今天播出第十二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五)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七)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同志们!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谢春涛解读:

  十九大报告对民生问题非常重视,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过去的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问题非常重视,在十八届一中全会的常委见面会上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后来讲“中国梦”时,“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做什么梦?习近平总书记清清楚楚。广大老百姓肯定更多地做民生方面的梦,希望日子越过越好。

  比如,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提了这样的要求,“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这一段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虽然话很短,但是涉及的领域很宽,民生问题在这几个方面全都涉及到。在报告中,有些方面甚至讲得很具体,有分析,有具体的举措。

  再还有,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全面脱贫”。脱贫以后,我们要做更多的努力,使这些人的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而且确保他们不再返贫,要按总书记要求的“扶真贫,真扶贫”。

  所以,民生方面这次覆盖面很宽,提出的要求很高。在过去的基础上,经过我们进一步努力,这些要求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水平一定稳步地提高。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一日一课;民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