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里里即将回国 法国积极斡旋是否另有打算?

2017-11-20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初在沙特阿拉伯访问期间,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突然指责伊朗干涉黎巴嫩内政,并称自己受到生命威胁,宣布辞职,随即滞留沙特大约半个月。虽然哈里里将矛头指向了伊朗,但黎巴嫩政府和伊朗方面都指责,是沙特干预了黎巴嫩的内政。

  当地时间18日,哈里里终于离开沙特国境,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飞往法国巴黎与马克龙会晤,法国方面仍按照总理级别予以接待。这一轮的黎巴嫩政治危机由此出现了缓和迹象。

  法国当地时间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推特账号上,使用阿拉伯语和法语表示“欢迎您!欢迎来巴黎”,并发布了两段马克龙与此前在沙特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互动的视频,气氛友好。

  当天哈里里从沙特飞抵法国首都巴黎,法国方面仍以总理规格进行接待。另据媒体报道,哈里里还与此前一晚抵达法国的黎巴嫩内政部长马什努克举行了会谈。

  在哈里里抵达法国后,黎巴嫩总统府及哈里里本人分别表示,哈里里即将在下周回国,并且出席本月22日(下周三)黎巴嫩独立日纪念活动。哈里里说:“我将回国庆祝独立日,并与黎巴嫩总统奥恩会谈。届时我将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正如你们已经知道的我已经提出了辞职,在见过奥恩总统后,我将在黎巴嫩发表一个正式声明。”

  即便到目前为止,哈里里看起来对总理职务“去意已决”,但在黎巴嫩国内,包括代表基督教的总统奥恩及代表伊斯兰什叶派的黎巴嫩议长贝里在内的黎巴嫩各派,依然没有表态受哈里里辞职的决定,仍在敦促哈里里回国解决有关问题。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街头,有当地民众表示希望哈里里尽快回国。此外,不少民众希望哈里里继续担任该国总理:“我当然希望他回来,他应该回来继续当总理。黎巴嫩不能没有他,这对我们的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哈里里关系到黎巴嫩及地区的安全。我们希望他能尽快回国,希望老天帮助他。毋庸置疑,目前对他来说是一个困难时期,希望他能赶快回国。”

  此前,黎巴嫩政府及受到哈里里公开指责的伊朗政府表示,哈里里在沙特宣布辞职是沙特方面施压的结果。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哈里里返回黎巴嫩后改变主意,继续担任黎巴嫩总理的可能。

  本月12日,哈里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接受黎巴嫩“未来”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没有受到沙特的胁迫,他行动自由,并将于“几天之内”回国与黎巴嫩总统奥恩磋商“不卷入政策”,也就是黎巴嫩不卷入任何地区冲突。他表示,只要黎巴嫩真主党恪守这一立场,他就有可能收回辞呈。

  如今,哈里里已经人在法国,返回黎巴嫩的时间也得到确认,最近半个月饱受“软禁他国总理”争议的沙特当局似乎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不过,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沙特介入黎巴嫩政局、导致哈里里辞职的嫌疑依然很难洗脱。“哈里里辞职以后,这段时间沙特比较尴尬,大家都认同该(事件)后是沙特。如果哈里里始终在沙特,沙特在国际舞台上非常被动。法国适时地出面协调,一定程度上也解脱了沙特骑虎难下的局面,符合沙特利益。”

  哈里里能否如期回到黎巴嫩?此前的口头辞职能否作数?虽然这些问题目前仍存变数,但外界普遍认为,伴随着哈里里离开沙特并确定归期,黎巴嫩一度剑拔弩张的政治危机正在走向缓和。在此次危机斡旋的过程中,法国作为黎巴嫩曾经的宗主国,其影响力也再次浮出水面。法国为何要积极介入这场黎巴嫩的政治危机?

  首先,黎巴嫩法国之间渊源很深,哈里里家族与法国亲密。从历史来看,黎巴嫩曾接受法国的“委任统治”长达23年,两国间深厚的渊源以及哈里里家族和法国的密切联系,都是这次马克龙积极出面的原因所在。

  其次,中东局势动荡,欧洲首当其冲。当前,美国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而中东局势动荡对欧洲的安全、政治和社会产生很大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欧洲在中东恢复军事存在和政治存在。

  第三,马克龙欲重塑法国世界影响力。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自今年5月出任总统以来,接二连三地“扑向”各种外交困局,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到“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试图寻求在外交困局中扮演积极的角色。马克龙这显然是要将法国重新推向国际外交舞台的中央。

  最后,若取沙特信任,法国或经济受益。法国此次斡旋,及时为沙特解围。美国媒体发表评论说,法国如果能成功斡旋这次政治危机,还可赢得中东地区大国沙特的更多信任,有望未来在与沙特的经贸合作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最近两周走上风口浪尖的黎巴嫩,法国还是中东另一个焦点国家叙利亚曾经的宗主国。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马克龙总统本次抓住时机对中东国家施加影响,或许可以对地区局势产生积极作用。“现在中东很大的一个漩涡在叙利亚,尽管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曾经作为叙利亚、黎巴嫩的宗主国,但长期以来叙利亚的内乱、内战,看不到法国的作用。叙利亚混战的状态,国际上主要的力量是俄罗斯和美国。黎巴嫩危机法国不失时机地抓住机会,有人说法国“重返中东”。这次马克龙调解黎巴嫩危机,现在逐渐向缓和方向发展,对于法国的中东外交、对于法国的国际地位增光添色。经过这次调解,法国逐渐在中东找回一些发挥作用的角色,这是一个开端。对中东未来,特别是叙利亚重新构建新的秩序有积极意义。”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