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实现代际公平

2017-11-19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日益增大,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应对机制,来确保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能够稳定、持续地运行下去,成了学界和社会舆论一直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多渠道投资运营为基金保值增值,是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在做的工作。

  日前,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方式,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代际公平,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方案》明确,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这部分国有资本的收益,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个方案的实施背景是什么?为何选择这种方式?未来将对企业和个人产生什么影响?

  去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约3.51万亿,同比增长19.5%,总支出3.19万亿,同比增长23.4%,累计结余为3.86万亿。虽然基金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高出接近4个百分点,但从全国范围看,基金运行收大于支、总体平稳。但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不可忽视。同样是去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1.5亿,超过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的发布会上,曾算过一笔账,“制度建设初期,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五个参保人养一个退休人员。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现在的抚养比已经降到了2.8:1。再往前走,抚养比还会持续下降,对养老保险的基金支付压力带来严峻挑战。”

  尹蔚民随后提出: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多渠道投资运营保值增值,以及“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都是解决基金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有效措施。

  其实,“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并不是个新提法。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有过明确要求,今年两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曾谈到,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年有关部门一直在推动划转工作,单是2015年,中央企业的划转量就已达2563亿。

  肖亚庆介绍,通过国有股权的减持政策,从2000年到现在一直在做这些工作,这一部分钱占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35%。

  国务院日前印发方案,对此做了更加细化的要求。方案提出,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代际公平,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分析,这主要是弥补历史性债务、明确养老保险制度的责任,通过充实基金为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奠定物质基础。

  时间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初,《社会保险法》规定,制度建立后覆盖的第一批人,即使没有缴费,也按照“视同缴费”处理,这就形成了一块基金缺口。方案明确,划转部分国有资本的基本目标,就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概括,这缺口,就是“转制成本”,“1998年推开这个制度的时候,中国进行了国营企业的改革,几千万富余职工退休了,开始给他们发放基本养老金,但这些职工没有任何账户积累。”

  因此,方案里把国有资本的划转范围,确定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则首先以弥补转轨时期因视同缴费年限政策而形成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褚福灵认为,方案在确保养老保险制度持续健康运行的同时,更大的意义在于避免将基金缺口,通过增加税收、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率等方式转移给下一代人。

  在褚福灵看来,方案是在弥补养老保险转制的隐形历史债务,“因为老人在计发养老金的时候,是有计发办法,比如工作一年一个百分点,但是他并没有形成缴费,就需要相关的责任主体弥补,总体来看责任主体大部分职工都是国有企业。因此通过划转国有资本的办法来弥补缺口。厘清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国有经济,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应承担的历史性责任。”

  对于承接主体,方案明确,划转的中央或地方企业国有股权,分别由社保基金会或各地国有独资公司承接。作为财务投资者,承接主体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褚福灵表示,这事实上是一种股权结构的再分配,不会影响企业的经营。同时,对于划入的股权,各个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

  对于这种划转,将如何实际作用到养老金的账面上,方案提出,将探索建立对划转股权的合理分红机制。各个承接主体持有的股权分红和运作收益,将专项用于弥补基金缺口,不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褚福灵指出,总体来说划转部分应当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源的一部分,(股权的)收益部分应当是即期划入,及时补充到全国统筹调剂金中来。至于本金,根据养老保险的发展,根据需要采取划拨或者充实的办法。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养老保险;划转;国有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