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智库齐聚北京 通过观察中共十九大探寻中国发展的全球意义

2017-11-17 0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举办的一次国际智库界的重要会议,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和国际组织代表齐聚北京,通过观察中共十九大,共同探寻中国发展的全球意义。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自信与担当是十九大上中国向世界释放的重要信号,同时也期待中国继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的正能量。一个发展动力更足、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做出更大贡献。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由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会根本性地改变这个世界。它将会给我们提供一种新型的互联互通,会增加经贸往来,为全球的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已经在我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我们非常感谢也赞赏中国提出的这个伟大畅想,而且我们也看到,包括来自美国、日本、中东和欧洲国家都参与到了这样的一个伟大的合作当中,而这也会改变巴基斯坦发展的情况。”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说,中共十九大不仅仅意味着中国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它也开启了一个全球的新时代。“中国正在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今年1月份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向世界阐释了中国对外资扩大开放金融市场,也凸显中方希望向大家传达可靠性和善意的意愿。中国也走在打造新型的合作模式的前列。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发展和共同稳定带来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中国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将贯彻十九大的精神,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打造新平台,就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打造国际合作的新路径。我们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增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新动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对接,健全和完善合作机制,聚焦重点方向、重点国家,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框架,大力推动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落实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推进好重点合作项目。”

  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说,他1979年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北京看起来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现在的中国,已经告别了“一穷二白”的面貌,“我听到一句中国的谚语,要想富、先修路。中国在整个国家中,包括农村和最偏远的地区都已经建造了公路,这对于扶贫来说非常关键。以前60%的中国人是生活在贫困县以下的,现在可能只有4%。在这里实现的成就,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这个发展阶段没有实现过的,你们都应该为你们的国家在有限的时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对此深表赞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以一国利益为出发点,而是立足全世界,将受到世界各国民众的欢迎。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说,中国是非洲发展的合作伙伴,中国2017年之后的议程,对于中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着深远的影响。“十九大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习近平主席提到了中国梦,其实与其他国家的人民梦想是紧密相连的。而中国梦和非洲梦的一个结合,其实也是非洲对于2030议程的一个很好的体现,中国对于非洲的援助以及合作对于未来几年非洲的发展也有着深远意义。”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国;发展;世界;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