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女五个月未果章莹颖家人回国:等案情有所进展时再赴美国

2017-11-15 0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联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尽管嫌犯克里斯滕森早已被抓获并被控“绑架致死罪”,但章莹颖仍下落不明。在经过五个月寻女未果后,章莹颖的家人于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回国,等案情有所进展时再赴美国。他们表示,非常遗憾没能找到章莹颖,没能带她回家。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案件的后续进展。

  从今年6月9日章莹颖失踪,至今已有五个多月时间。国内媒体一直在持续关注此案的最新进展。章莹颖家人在美国首次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一定要找到章莹颖带她回家。但在美国经历了数月的焦急等待,章家人等来的仍是章莹颖的下落不明。

  章莹颖父亲章荣高说:“章莹颖的妈妈是勉强过来,她身体非常不好,这个案子到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审判,何时有她的消息,我们一直在这里等,很难等到章莹颖的下落,在这里内心非常煎熬。”

  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还表示,没能找到女儿,他们非常失落。但现在除了回国,没有其他选择,已无法承担在美国的生活费用。不过,不会放弃寻找女儿的下落。他们决定等案件有了重大进展,再来美国配合处理相关事宜。章莹颖案的代理律师王志东也介绍说:“法庭的事情会拖太长的时间,一开始定的是九月份的审判日期,又往后拖,总是希望这件事情在美国的时候能有个结果,但这些越来越让家人失望。漫长的程序,他们没有必要在美国等。人生地不熟,还有语言的问题等等。”

  目前,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已经正式以绑架致死罪起诉了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一旦罪名成立,克里斯滕森将面临最低无期徒刑,最高死刑的刑罚。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已经将案件开审时间定在了2018年2月27日。

  王志东律师说:“他们(章莹颖家人)不在美国期间,我的责任就是跟他们沟通,把他们的意愿告诉美国的警方和检方,包括家人希望寻求什么样的刑罚,这些都是需要交给美国检方的。”

  记者还了解到,不久前,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向联邦地区法官提交动议表示,鉴于案件的复杂性,他们要求将案件的开审时间推迟到2018年10月份举行。一旦联邦法官批准该动议,章莹颖案的正式审理时间将会再次被推迟。但王志东律师分析说,除非法庭将对克里斯滕森判处死刑,否则原则上将不再对正式开庭时间进行延期。

  此外,媒体还关注此案是否会“辩诉交易”。通俗地说,辩诉交易就是在检察官与被告人之间进行的一种“认罪讨价还价”行为。具体到此案,就是嫌疑人供出章莹颖的下落,以换取法院的轻判。在王志东律师看来,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作为嫌犯来讲,这件事情他能提供的就是章莹颖的下落。如果他愿意提供,换取免除死刑的判决,如果交易,也就是在这一点上达成交易。至于这件事情是否会真正演变成辩诉交易,就目前我掌握的情况,我认为这种可能性相当小。”

  章莹颖在美遭绑架案发生以来,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各方力量也在尽最大可能伸出援助之手。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余鹏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敦促美国各方妥善处理该案件,尽早将罪犯绳之以法,“虽然家人回去了,对于这个事情也只是一个暂时休整。但我们敦促美方加快审理的进程并不会停止。”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章莹颖;家人;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