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赛季中超联赛年度颁奖结果遭质疑 业内:宜用数据说话

2017-11-14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11日晚,2017赛季中超联赛颁奖结果出炉后,许多奖项的归属却遭遇了球迷和业内人士的诸多质疑,这在以往的中超颁奖中并不多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中超联赛关注度和竞争力提升的证明。毕竟,越来越火热的中超,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眼球和口水。但另外一方面,评选的流程和统计是否真正照顾到了外界感受和公正客观?

  11月11日,中超颁奖典礼在重庆进行,本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典礼依然设置了包括最佳球员、最佳射手、最佳教练员、最佳守门员、最佳裁判员等多个奖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颁奖典礼特别新增U23最佳球员奖,这也是为了鼓励那些在联赛表现出色的U23适龄球员。但除了U23最佳球员奖之外几乎所有奖项都多少有些争议,就连七连冠广州恒大无人获得单项奖也成了被吐槽的对象。

  但今年中超颁奖的最大争议集中在了广州富力的外援前锋扎哈维当选中超年度最佳球员这一项。本赛季,扎哈维打进27球,是联赛最佳射手,而这个奖项的另外两名候选人是冯潇霆和拉维奇,前者是七冠王恒大的主力中卫,后者则打出了20球和16次助攻的大号两双,几乎是“独力”带领华夏幸福获得了联赛第四名。围绕着各个奖项的结果,外界有很多质疑和批评的声音。外界普遍认为拉维奇更应该当选年度最佳球员。

  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解释道,从一开始,2017中超最佳球员得主就是扎哈维,并非因为拉维奇没有参加颁奖典礼而让扎哈维捡了便宜。“在初选的过程中,扎哈维、拉维奇、高拉特、胡尔克排在前四名,冯潇霆排在第五位,根据最佳球员三人候选中必须有一名本土球员的规定,第五名的冯潇霆和扎哈维、拉维奇进入最终的三人候选名单。根据16支中超球队主帅、16支中超球队队长、18名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的投票结果,扎哈维得票第一,拉维奇第二,冯潇霆第三。”

  而对于质疑,《足球》杂志记者赵震认为,大家其实不是质疑评选的公正性。“可能大家反映最强烈的是最佳球员和最佳阵容里面没有拉维奇。因为他这个赛季的数据是20个进球、16个助攻。这个数据打破了中超创造机会的记录,这个评选应该是从数据以及他对于华夏全队的影响来看的。其实是这个规则导致现在评选的结果缺少公信力、缺少信服力。”

  在各奖项评选之前先选出候选人,根据规则,评选结果是按候选人的得分决定。最终得分有50%来自足协技术委员会成员、职业联赛理事会成员、30%来自新闻委员会初始分值,剩下的20%留给公众投票决定。但这样的标准很难让所有人都觉得满意。

  对此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表示,其中的大部分质疑属于个人意愿,还有一部分人并不清楚中超各奖项的产生程序和投票规则。“提名过程由技术委员会专家、职业联赛理事会的专家、新闻委员会的专家,以及公众来参与投票。公众这部分肯定是为了活跃气氛,让公众,尤其是球迷们有参与度,这样显得相对比较完整。公众参与的只占了百分之二十,专家占百分之八十,所以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专家。实际上,2017中超各奖项的最终结果,都是由16支中超球队主帅、16支中超球队队长、18名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投票后决定的。”

  作为对比,我们或许可以看看其他赛事的MVP评选是怎样的。在NBA,自1980-1981赛季开始,常规赛MVP的投票权交给了报道比赛的美国和加拿大的记者和评论员。目前评审团共有125位成员,都是业内专家和记者。赵震认为,对此除了评选投票之外,还需要详细数据以数据让人信服。“每个赛季NBA的评选,为什么几乎没什么争议?因为它用数据说话。统计每场比赛球员篮板、助攻等各项数据,最后各项数据排名最靠前的这个人,就是MVP。对于中超联赛来说已经打了二十几年了,却没有提供出相关的专业数据,这个是大家质疑的最主要因素。为什么经常出现最佳射手就是最佳球员,对比国外会发现很多时候最佳射手并不是最佳球员。中国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只有这个进球的数据是最直观的。”

  数据能不能完全反映出球员的价值呢?贝泰科技体育数据公司项目经理齐谊张表示,目前随着技术统计的发展,数据能够相对全面的体现出球员的场上价值。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超;联赛;颁奖;结果;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