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脱欧”谈判陷僵局 40名保守党议员要求特蕾莎·梅辞职

2017-11-13 0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尊重欧盟维护单一市场和关税统一的法律秩序的愿望,但这不能以牺牲英国的宪法和经济体的完整为代价。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认可针对北爱尔兰的独特性采取特别的办法,但让我说明一下,那绝不是给大不列颠王国划一个新边境。”这是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大卫·戴维斯10日在欧盟的讲话。戴维斯的强硬表态,也意味着欧盟和英国当天在布鲁塞尔结束的第六轮“脱欧”谈判再度无果而终。欧盟与英国在“分手费”、未来贸易协定、过渡期安排、北爱尔等几大关键问题上依然分歧很大。会后欧盟要求英国两周之内“行动起来”,才能打破僵局,进入第二阶段的经贸谈判。

  欧盟命令一下可以回去安心工作,而谈判无果的消息传到英国,特蕾莎·梅政府却没好果子吃了。有报道称,英国议会40名保守党议员正酝酿联名签署信函,要求特蕾莎·梅辞职。这40名保守党议员已经同意签署针对特蕾莎·梅的“不信任信函”,从而触发保守党党魁选举,迫使特蕾莎·梅下台。不过,要想触发这一程序,还需得到8名保守党议员的支持。

  保守党内部施压的同时,反对党领袖科尔宾也向特蕾莎·梅下达“最后通牒”,称“要么掌控局势,要么离开”。他们认为,特蕾莎·梅已经成为英国“脱欧”进程中的“麻烦”,正在考虑各种可能情况,反对首相,以进行党内重组。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脱欧”谈判的不顺利引发对特蕾莎·梅执政能力的质疑,反映出英国政坛无人可承担起“脱欧”的历史责任。“特蕾莎·梅在6月的大选中本就是侥幸过关,但因为‘脱欧’的不确定造成英国前景的不确定,保守党应该承担历史责任,光特蕾莎·梅辞职不足以承担这个责任。换谁都无法收拾这个烂摊子。现在英国很多人对英国的未来不满意,这一切就归咎于现政府。”

  此前,为了延长执政时间进行“脱欧”谈判,特蕾莎·梅决定在今年6月提前大选。然而,结果却与她的设想大相径庭,保守党在6月的选举中失掉了议会多数席位,让特蕾莎·梅在党内受到诟病,进展缓慢的“脱欧”谈判也加剧了保守党人的不满。此外,近期英国政府两名大臣接连因丑闻辞职,特蕾莎·梅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受到质疑。

  今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也就是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过去5个月,英国与欧盟已经进行了六轮“脱欧”谈判,但谈判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或重大进展。

  王义桅预测,2年时间完不成“脱欧”谈判。谈判的拖延增加英国经济的不确定性,进而延伸到政治的不确定性。“政坛一直相互推卸责任,没有一个政党能为人民负责、时代负责,国内动荡一直会持续下去。前途不明确、经济不明确,政治上一定会动荡,换一个人也不能解决问题,因此,英国的政治状况就不会那么消停了。”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英国;脱欧;议员;谈判;特蕾莎·梅;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