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随习主席出访]对话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崔书锋

2017-11-12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岘港11月1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于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其中提到,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外国青年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出去”?如何“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今天(12日),随习主席出访企业家系列专访播出第二篇:对话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崔书锋。

  采访摩拜副总裁崔书锋时,他刚刚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现场聆听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崔书锋说:“感受最深的有两点。宏观上看,习主席认为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他提出中国主张在开放的、共享的、互利的、共赢的多边体制下推进贸易自由化;从微观上看,习主席特别提到了数字经济,这一点我们深受鼓舞。”

  此次会议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谈到“共享”,崔书锋表达了他的感受:“现在全球贸易自由化遇到了‘回潮’,出现了反对的声浪。而反对声浪恰恰来自于当年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的西方。习主席的讲话真正地回应了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他说到未来的贸易有两个方向,保护的或开放的、多边的或单边的、公平的或歧视性的。他说答案很明显,应该是开放的、多边的、公平的、非歧视性的。在这种基础上,我们的贸易自由化让穷人、富人共同受益,让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共同受益。这样的贸易自由化就能被各方认可,就会有生命力往前走。中国提出了理念,并且有举措——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某种程度上讲,是对当前两种方向、两种潮流的明确回应。”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长超过4成,跃居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对外投资额超过利用外资额,意味着我国已成为净资本输出国。今年以来,随着相关政策的引导,企业海外投资更趋理性,开始由“走得快”向“走得稳”转变。

  中国的共享经济在向世界范围蔓延,亚太也正成为全球共享经济最为强劲的长期增长引擎。某种程度上,摩拜单车国际化的进程也是中国新兴企业“走出去”的缩影,或将面临一些融合方面的问题。

  对此,崔书锋指出:“比如到了西亚,是伊斯兰文化;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是天主教文化,是传统的西方文化;到了中亚又是另一种文化传统。面对这些文化差异,我们特别强调两点,一是本地化的合规,二是把我们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做成一个有利于当地需求的商业模式。”

  摩拜的“出海”也会给当地带来一些影响。崔书锋说:“首先是培养当地用户的习惯,从以前习惯于开车、走路变成习惯用共享单车。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共享单车进入以前,当地‘地铁房’的步行距离是800米;单车进入之后,‘地铁房’的物理距离被拉长到3000米。当地人现在认为,只要是3000米以内,都算是紧密距离。第二点在于,一旦公交地铁旁有更多单车,当地的公交地铁乘坐人数、老百姓不开车的比率就会大幅提升,共享单车成了当地公共交通的促进力量。”

  崔书锋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达到更高规模,是可预见的未来。而真正决定企业走多远的,是企业以何种姿态、用何种模式走出去。他告诉记者,基于亚太地区的独特优势和“一带一路”倡议,摩拜将以亚太地区为优先,更快更好服务全球,“具体到企业,我们认为创新是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我们希望未来一年半,能进入全球几十个国家、几百个城市,投放超过1000万辆单车,服务2亿、3亿,甚至4亿、5亿人口。这在未来都是有可能的,速度可能比预期还要快。但总体上我们会做到稳扎稳打,让智能化、可全球定位的单车更快服务亚太地区的老百姓,实现双赢和多赢。”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摩拜;共享;“走出去”;亚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