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与普京批准联合声明 称将共同打击IS直至其消灭

2017-11-12 0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岘港11月1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通俄门”调查尘埃未落的“敏感”时期,同在越南参加岘港APEC会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特普会”能否成行,引发了外界的很多猜测。其实,10日白宫新闻官员就已经透露,两人将不会在会议期间进行正式会晤。这让之前对此次会晤十分期待的各方都很失望。然而,尽管没有正式会晤,双方还是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

  10日到11日,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后,在多边场合之外,各国领导人都在密集安排各种双边会晤。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1日,普京与特朗普在合影期间再次进行了交流,并且批准了涉叙利亚的联合声明,称将继续共同努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直到将其彻底消灭。

  这份声明还表示,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叙利亚问题,还是需要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政治解决。两位总统还确认了设立冲突降级区作为减少叙利亚境内暴力、执行停火协定、促进人道主义准入的临时步骤的重要性,认为这为最终政治解决冲突提供了条件。

  这样一份声明,显然不是在公开的多边场合简单见一面就能够写出来的。据媒体报道,美俄两国的外交部门此前已经进行了大量工作,只不过两位总统见面之后确认了这份联合声明的发布。

  克里姆林宫发布的一份声明称,特朗普和普京还确认了他们在下一阶段打败伊斯兰国的决心,并呼吁各方参加日内瓦和平进程。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承诺将维持现有和美国的军事沟通渠道,防止某些危险的武装力量卷入与伊斯兰国的战斗。

  俄罗斯在叙利亚六年内战期间一直是叙利亚政府军的主要盟友。而美国的介入更是将叙利亚局势导入复杂。那么,双方为什么选择在这个特殊时刻发表联合声明?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从现在看,这份声明的措辞一定是之前准备好的,也就是说,尽管由于现在美国国内政治的情况,‘特普会’不太适合,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放弃了会面,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没有充分的沟通。”

  李绍先认为:“从特朗普的表现来看,其实他还是希望和俄罗斯就叙利亚、伊拉克问题,特别是叙利亚问题进行沟通的,实际上,是有意进行交易的,但限于现在的美国国内情况,双方不适宜做这方面表态,但这不意味着美国不想沟通,或者美国不看重和俄罗斯在叙利亚某种程度上的‘合作’。”

  近日,叙利亚政府军及盟军解放了IS在叙利亚境内的最后据点阿布卡迈勒。李绍先分析,叙利亚局势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IS面临有形据点被消灭的态势。原来被打乱的政治秩序面临重建。由于前期俄罗斯的巨大投入,其在未来叙利亚政治秩序重建的进程中,将享有很大的发言权,这也是为什么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各方都和俄罗斯频繁互动的原因,包括土耳其、伊朗,甚至包括以色列。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并不准备加大美国在叙利亚的投入,而且也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却希望在未来叙利亚政治秩序重建的过程中,获得发言权,争取一定的利益,这就一定需要俄罗斯的配合与支持。而俄罗斯则需要俄美关系的保持和维系。这份声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宣布的,既是美国需要的,也是俄罗斯需要的。”

  不仅是叙利亚,伊拉克也即将打响收复IS在伊境内最后的“有形”根据地的战役,那么,这是否意味着,IS即将走向穷途末路呢?李绍先分析,未来IS可能“化整为零”。打击恐怖主义,依然任重道远,“当然,还有国际社会非常担心的‘回流’问题,即向武装分子来源国‘回流’,这是这一两年来一直持续进行的。如果加伊姆和阿布卡迈勒这两个比较大的城镇被夺取,那么IS所能够控制的有形地盘也就是一些村庄了,在今年年底趋于被消灭,我认为是大概率事件。但是想彻底消灭,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联合声明;ISIS;叙利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