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随习主席出访]对话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主席徐井宏

2017-11-11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岘港11月11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0日)在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各方应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坚持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而在随习主席出访的队伍中,也有一些我国工商界代表。他们对于习主席的峰会演讲有哪些看法和感受?今天,随习主席出访企业家系列专访推出第一篇,对话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主席、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

  10日下午,越南岘港国际机场迎来了史上最繁忙的时段,中、美、俄等国领导人的专机降落在这块约1.5万平方米的机场。与此同时,在相距不足10公里的阿里亚纳会展中心,来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商界领袖们正在等待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演讲环节的开始。下午14点20分,习主席步入会场,全场掌声雷动,在演讲中,他用“五个新征程”向世界介绍中国发展的现状及远景目标。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在会后对记者表示,十九大后,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得到了各国参会者的欢迎,“习主席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豪情满怀,我想这一定会激励中国人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这是十九大之后习主席第一次在大型国际论坛上发表讲话,展现出中国对于世界未来发展的责任,强调中国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征程中,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去做出应有的贡献,习主席的讲话得到了各国参会人员的欢迎。”

  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当前,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我们应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徐井宏的背后,清华产业正在把高新技术和已经形成的产业能力,向亚太地区辐射。

  徐井宏表示,希望未来能把创新孵化的网络部署在更多地区,“对于清华产业来讲,我们的主体其实是两条主线:一条线是科技创新;另一条线就是支持创业的发展,我们叫做科技服务。无论是把中国已经形成的技术产品、技术能力向APEC其他合作的国家做进一步推动,还是在各国进一步部署我们的创业孵化网络,我们都会有一些新的行动。”

  在全球创业孵化网络中,清华产业已成为空间布局最为广阔的企业,与亚太地区的多个国家如俄罗斯、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建立了深度合作,徐井宏表示,未来更广泛地部署,能够让其形成一个整体的平台,促进各国的创新创业共同发展。

  习主席在结束APEC领导人会议的日程后,还将访问越南、老挝,而清华产业也正紧随国家的大战略,逐步加大全球化的布局和国际合作。

  徐井宏表示:“过去我们在越南这样的国度,业务还是比较少的,这次除了在岘港,我在胡志明市和越南一些投资企业、科技企业进行交流,希望未来能够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亚太工商理事会的组织成员有更多合作。作为清华控股,这几年无论是APEC、‘一带一路’还是G20工商合作,我们都是积极的参与者,我们也希望未来的合作能够越来越扩大,如习主席所讲,为了全球更加美好的发展,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主席;徐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