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7-11-10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岘港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6日,2017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越南岘港开幕。今天(10日)下午将举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和“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对话会”两场重要活动。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上述两场活动,并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昨天(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两场活动相关情况。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部长孙晓表示,与会的中外工商界人士非常期待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的这次演讲将带来哪些重要信息。

  作为APEC会议的重要活动之一,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每年都会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举行,被称为是亚太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商界活动。今年峰会已于8日在岘港的阿利亚纳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部长孙晓昨天在中国代表团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这次峰会是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为主题,围绕全球化的未来、就业新机遇、乡村发展,数字经济、贸易新前线、全球价值链等话题展开探讨。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有马来西亚、智利等多位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到会发表演讲,并与工商界进行互动。”

  据了解,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吸引了超过2000名亚太地区企业领袖出席,其中中国企业代表超过300人,与近几年APEC会议一样,是除东道主外最大的企业家代表团。

  孙晓介绍:“出席今年峰会的国企包括:中信集团、中国银行、国家电网、中国国电、大唐集团、中国铝业等。知名的民营企业包括:华为、TCL,清华控股、太平洋建设、海航集团、亨通集团等。此外,OFO小黄车、宜信、码隆科技、荣冠四家中国企业成为峰会赞助商,并在会议相关环节进行了发言。我们统计了一下,一共有1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和24家中国五百强企业参会,这些企业不仅代表了中国重要的经济力量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势头,也体现了中国工商界参与亚太经贸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态度。”

  近年来,亚太经合组织为工商界搭建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全球经贸规则制定的有效平台。工商界人士不仅可以通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了解各经济体领导人对亚太经济发展的态度和期待,还可以通过简称为ABAC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对话会,向领导人们提交政策建议报告。孙晓表示:“今年我们的ABAC代表提出了绿色低碳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跨境电商培训等议题,得到了各方的积极认可,已经写进了ABAC给领导人以及相关部长的信函,体现了中国工商界的诉求与关切。”

  孙晓介绍,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和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是APEC会议上的双向交流机制。“ABAC更多的是工商界研究今年我们要给领导人提交什么报告,是我们说领导人听。CEO峰会更多的是领导人说我们听,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企业家愿意来参加CEO峰会,是因为他们很少有机会能够直接聆听领导人的观点和想法。”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今天下午的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这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首次在多边场合发表重要演讲。孙晓表示,中外工商界人士对演讲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在CEO峰会上进行演讲,已经有很多国外企业家非常关注,希望能够给大家上第一堂课,这是我们现在的感受。所以,包括我在内,也非常期待能够在现场听一听习近平主席对亚太工商界上一堂什么样的课。”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APEC;峰会;企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