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919转场1300公里飞往西安 开展适航取证试飞工作

2017-11-10 0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0日)上午,C919国产大型客机的101架机即将进行转场飞行,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西安阎良机场。按照计划,这次转场飞行里程将超过1300公里,飞行时间约为3个小时,这将是C919的首航。今天的转场试飞中,C919将以最高26000英尺的飞行高度、300节以内的速度飞行,高度与正常民航航班相当,速度略低,但也远高于首飞时的高度和速度。

  最近一周,C919完成了三次试飞。11月3日,C919第三次在浦东国际机场腾空而起,经过约3小时48分的飞行返回机场,顺利完成包括初识操纵检查、起落架收放、侧滑、横纵向动稳定性等48个试验点内容;11月5日,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进行了第四次试飞,最高飞行高度达到6000米,经过3小时18分的飞行成功落地;8日7点46分,C919大飞机101驾机从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起飞,进行了第五次试飞。

  据报道,试飞过程中,飞机一度爬升到8000米高空,创下C919试飞以来的高度纪录。首飞后,为何还要进行试飞?阎良之行对C919又意味着什么?

  首飞成功以来,C919的101架次机又陆续进行了4次调整试飞工作,不断提升飞行的高度和速度,为转场阎良做了充足的准备。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跃介绍,在首飞后的四次调整试飞中,前两次是将速度提升到了250节甚至290节,后两次则把高度进行了大幅提升,从15000英尺到20000英尺,再到26000英尺,与转场需要的高度基本相同。“在不同的速度,不同的高度的情况下,飞机所承受的阻力特性都不一样,整个飞机的空气管理系统还有防冰系统要能够正常工作。飞机整个操控是否符合预期,机上的表现和我们测试下来的数据是否一致。这些东西都对了,说明我们飞机的操作稳定性在不同的高度、不同速度情况下都是正常的、准确的。”

  首飞成功后,为什么还要进行调整试飞?吴跃表示,根据行业经验,一架新飞机在真正起飞之前所有的前期实验,都是按照理论设想的场景去做的。调整试飞的一项重要目的是要从不同的角度来验证设计方案的每一项细节是否都符合实际。

  事实上,C919的101架次机在转场前原本计划了6-8次的调整试飞,然而,仅通过4架次、约15小时的飞行,便达到了测试调整的目的。吴跃介绍:“我们分别验证了这个飞机的操作稳定性,飞机侧杆偏航、蹬舵,飞机的操控响应都符合设计预期。整个操作过程中,飞机的姿态比较稳定,各个系统,比如电源系统、动力系统、空气管理系统、航电系统等一些主要的系统都运行正常。”

  据了解,C919整个的飞机航电系统都有专门的故障监测,吴跃透露,在之前的试飞中,各个系统的故障监测基本上都没有出现过故障信息,总体情况良好。C919试飞工程师马菲介绍:“飞机在天上的表现比预期得还要好一点,它的系统工作很正常,没有出现一条告警信息。它在操纵上、感觉上和我们的模拟机比较一致,有些方面比模拟机反馈得还要好。”

  转场阎良,也是C919在诞生后的“处女航”,暂时告别繁忙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去往我国航空工业传统的试飞基地西安阎良。那里有专门的试飞空域,空域条件也能够满足C919长期的试飞需求,以进行下一步更加繁重的适航审定和取证工作。吴跃表示:“作为一个科研验证机,尽量要做到对浦东交通枢纽航线运营的影响最小,起飞后直接进入转场航线,直接往西安阎良。整个距离大概1300公里,我们设定下来按照300节的速度,在大概26000英尺的高度。”

  这样的高度基本接近航线高度,速度是C919以后航线速度的60%左右。在到达阎良以后,C919将迎来不断的调整试飞,将飞机的性能在实践中充分施展出来。中国商飞方面表示,这个过程预计将在三年左右。吴跃介绍:“我们所有的飞行要通过测试,向局方去表明我们的飞机达到了设计要求,局方按照试航的规章要求来进行审定,局方通过我们的表明符合性试飞后还要派飞行员,进行局方的取证试飞,才能发给你产品型号的合格证,然后才能投入航线运营。”

  同样的过程,ARJ21用了六年。为了能让C919在一半的时间内就实现这一目标,在借鉴ARJ21试飞取证经验的同时,中国商飞计划投入6架C919飞机在西安阎良进行试飞,提高试飞工作的效率,缩短适航取证周期。吴跃说:“比如头3架机是要把飞机的性能,一些关键系统,比如动力系统的性能要把它飞出来。到第4架机,我们把任务系统,比如航电系统、电源系统这些性能要把它飞出来。到了第5、第6架机,我们要把一些旅客要用的,比如客舱系统、信息系统,这些系统要把它飞出来。”

  在中国商飞浦东总装基地,C919的102架机不久前已经实现了首次点火,目前正在进行滑行前的准备工作,很快就将在跑道上亮相,计划在年底完成首飞。吴跃表示:“目标是月底这架飞机在跑道上要滑起来。这个目标在月底实现了,意味着在今年年底我们102架机飞上蓝天,我们很有信心。再往后说,明年开始我们103要飞起来,我们后面还有几架机要在19年飞起来。”

  另外,2018年,中国设在西安阎良的首个综合气候实验室有望投入使用。目前排队的飞机已经很多,国产大型客机C919也将进入该实验室接受测试。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C919;转场;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