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发审委审核结果创纪录:6家拟IPO企业上会5家被否

2017-11-09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立冬节气已过,天气愈加寒冷,而证监会发审委在立冬这天的审核也让IPO市场着实哆嗦了一把。7日晚间,证监会公告发审委第35、36次会议的审核结果,创出一个纪录:在当天上会的6家拟IPO公司中,5家被否,仅一家成功过会。6审5不过,到底发生了什么?近期的低过会率对想要IPO的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样的趋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好是坏?

  根据证监会官网消息,7日上会的6家拟在沪市主板首发上市(IPO)的公司中,有5家被否决,只有春秋电子1家获得通过。而昨天上会的3家拟IPO企业里,也有一家被否。

  回顾9月底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的经历,已经审核39家公司,除三家暂缓表决外,只有22家过会,通过率56%,否决率36%。这样一看,似乎比6审5不过好,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05家拟IPO公司上会,53家被否,否决率为13.09%。而在去年,否决率还不到10%。对比一看,新发审委确实更加“铁面”,监管趋严的说法也由此而来。

  这是否会成为未来发审会的标杆?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6审5不过具有偶然性,但新的审核特点决定了这种“审核趋严”的感觉真实存在并且将持续下去。

  尽管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改革后,对于“严”字,市场已经有了预期,但不断刷新的低通过率还是让IPO行内的人们紧张起来。7日被否的这五家,其中的神农股份、山东玻纤、国金黄金公司净利润都过亿,显然,高利润不再是企业过会的“护身符”。

  而发审会新闻稿中披露了会上提出的主要问题,即便是唯一过会的春秋电子,发审委也要求发行代表说明对赌协议的清理情况,是否存在潜在法律纠纷等问题。各种问到点子上、事无巨细、刨根问底,是新闻稿出来后投行和其他业内人士最多的评价。

  利润不再“一招鲜”,新发审委到底关注什么?从披露的发审会提问中可窥一二。

  从一个月十几家“不过会”的教训中,有人总结认为,毛利率异常公司上会就凶多吉少,有人认为持续盈利能力受质疑过会就悬,也有人说最重要是规范运作,比如关联方资金占用、有没有合格经营资质等。其实说一千到一万,董登新认为,对于申请IPO上市的排队企业,6审5不过的警示就是不要过度粉饰自己,更不要造假。

  而对于投资者,特别是散户投资者,更真实的IPO公司意味着更规范的市场、更透明的股票标的,的确可能是更好的公司质地。但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在回答中国之声记者提问时还提醒投资者,资本市场里赚钱还是要靠自身的分析和判断。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发审委;IP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