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11-09 07:2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领航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深度解读报告,今天(9日)播出第四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障,某种程度上是“新时代的一个标志”,“全面从严,‘严’具有纪律保证,即纪律的底线通上了全天候的高压电。十八大以来,五年里成果丰硕。老百姓都可以感受到,在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过程中,倒逼公职人员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敬法畏纪,所带来的政治生态的系统性变化。这是纪律建设带来的制度红利。”

  从轻车简从访贫问苦,到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从大力消减迎来送往,到精简取消宴请接待;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决策,到各级深入基层的创新举措;从清理不合格党员,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高波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实干举措,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为历史性变革提供坚强保障,也将在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起到核心和保障作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顶层设计和系统性规划,非常突出地强调了‘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一条政治生命线,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执政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增多。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的是什么?高波指出,但凡削弱、剥夺、影响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的特权现象、特权行为,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的敌人,即老百姓痛恨的集中内容,“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纪律、腐败方面发生问题,有大老虎也有小苍蝇,有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的严重腐败问题,也有老百姓看得见、身边出现的一些吃拿卡要式的蚁贪蝇患。总体上,这都是党性退化、作风变异、权力异化的外化表现。群众最痛恨的就是搞特权、搞贪腐、官老爷的作风。从本质上讲,它就是促使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向水火关系发展的诱因。”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未来“打虎”、“拍蝇”、“猎狐”等行动力度是否会更加深入?高波表示:“随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进入新高潮,我们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对掌握公共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全天候的监督。现在,国家监察的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在全国推开,包括要修改国家监察法等相关的上位和下位的法律。可以肯定,力度不减、方向不偏、节奏不变、工作不断,打虎、拍蝇、猎狐将会形成一个新常态。”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如何实现监督无死角?高波认为,这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领域放到阳光下,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党和人一样,首先要有强大的健康免疫力,自强者恒强。通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具备强大的政治生命力。同时,党要和广大人民群众永远站在一起,让群众路线永远得到延伸、落实,即让党内外各种监督力量充分涌流。实际上,中国共产党通过自主地、自觉地自净门户、刀刃向内,坚定不移地解决自身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始终回应民意、呼应民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现在的纪律建设、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固化下来变成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为、共同规矩。这对党的执政团队提出了怎样的任务书和路线图?高波给出了答案,既要干事又要干净,这是党长期执政能力的一个核心要素,“对于广大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要依规办事、为民服务,既要干净又要干事。在新的政治新生态、干部的新状态中,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不断努力的方向,不断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创造最积极的条件、最阳光的环境,就是提高长期执政能力的过程。”

  5年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保障,党内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向着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迈进。既要面向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也要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高波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只有新常态,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治什么、为了谁,这两个问题必须结合起来,即统一目标和手段。实际上,正风反腐、肃纪惩恶,本质就是要不断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异化的特权、贪腐、作风问题对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损害,降到最低限度。”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从严治党;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