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争议武林新对决]武者新路

2017-11-08 0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张庶卓)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是中国最大的武术人才基地,这里每天有超过3万名师生在60万平方米的练功场里习武练功。 

  

  塔沟武校

  散打和套路是这里的传统专业。专修南拳的全国套路冠军计国强,每天要接受严格的训练,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半天习武,半天文化课。他说,套路是传统武术流传千年的精华,“毕竟散打和搏击发源于套路。套路有多变性,当对面打时,我可以防也可以用拳打你,用脚踢你,也可以用肩膀顶你。”

  计国强说,以后退役了想留校当一名套路教练。今年15岁的胡文豪已经在塔沟武校学习散打七八年了,他被当下火爆的搏击比赛吸引,希望能够长体重进入大级别,向商业赛转型。“他们打的是商业路线,我们是运动员,往商业赛走,事业金钱名誉什么都有了。”

  以往在体制内当运动员的发展路径通常是:从塔沟武校的普通班,通过比赛进入重点队、层层选拔进入校队,再进入专业队,这是一个阶梯式的金字塔,其中佼佼者,才有机会代表河南省参加全运会等重要赛事。“武者网”创始人刘尚青说,体制内的问题是能打出来的选手太少,“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体制内并不是很好的选择,有些拳击和散打运动员,在体制内几年就一个冠军,拿不到冠军就没什么戏了。但在体制外无所谓,有的是比赛打。”

  很多体制内的运动员,退役后都走上搏击擂台。原湖北省散打队员田鑫退役后开始打商业比赛,他最近在武汉成立了自己的搏击俱乐部,“自由搏击和体制内区别在于,体制内规定死的是奖金、工资,但在外面自由,搏击商业化。”

  自由搏击女将汪柯菡,22岁从河南省散打队退役选择搏击,她曾30秒KO日本选手而一战成名。如今,汪柯菡聘请了自己的团队和教练还带了徒弟,已经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女子搏击运动员之一。

  不仅退役运动员,越来越多的现役散打的选手也加入搏击比赛。

  昆仑决重庆站的赛场上,来自武警部队的散打运动员冯兴礼,一记重拳KO比他高10厘米的外国选手费尔南多,显示出体制内运动员的不俗实力。昆仑决创始人姜华说,他13年底想做赛事平台是为了解决运动员的出路,“当时初衷很简单,运动员的生存现状可能差一些,我刚开始想成立一个职业俱乐部,职业俱乐部人越来越多,比赛运动员打不了,天天白养着,干脆做一档比赛,可能消化这些运动员。”

  体制内外,该如何选择?商业搏击赛是中国武术的新出路么?随着近几年搏击赛事的火爆,塔沟武校新开了泰拳、自由搏击、综合格斗等专业。塔沟武校校长刘海科说,这些都是以传统武术为基础。他认为,竞技体育运动员参加搏击比赛也是体育产业化的发展趋势。“职业化路子早晚要走,现在大家都处在如何走、怎样走的问题,并不是现在就确定打一场比赛多少钱的问题,要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

  这个体系正在建立。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陈国荣对中国之声记者说,体制内外其实可以兼顾。今年7月,中国武协和昆仑决达成战略合作,将把更多的现役体制内运动员,推向搏击赛事平台。“以前是社会层面的赛事、商业赛事,跟我们的专业是两条道,他们体制外我们体制内,体制内的人很少去打体制之外的事,因为要打全运会,但现在要推动职业化以后,这两个就合在一起了。”

  从规则来看,主流的搏击格斗类项目主要有三种:拳击、自由搏击和MMA综合格斗。自由搏击除了拳头之外还可以使用腿、膝,综合格斗又多了肘、摔、地面搏斗和擒技。散打是拳打,脚踢和摔,以后也可能会加入膝、肘和拿。

  陈国荣介绍:“我们原来的散打是踢、打、摔,没拿,现在从传统要更开放,如果把拿加进去,最后设计出来的武术搏击的一种类型可能是全球最强的。UFC、MMA,他的拿只是在地面拿,但中国人拿不是地面拿,中国人拿好多是站立式拿法,如果运用到目前综合搏击,更能体现中国武术的东西。”

  陈国荣认为,和“文”相对,武是一个庞大的概念,中国武术包括全民健身、竞技武术、武术产业等。搏击类项目是竞技武术的表现形式之一,不能把它跟武术割裂开来。“搏击类项目,包括散打的职业化最终是必须的,要国际接轨,我们可能要跟各种项目做交流。不要把武术绝对化,它随时代发展,武术就是武术。”

  然而,体制内的运动员参加搏击比赛,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比如散打比赛实行打点得分制,选手领先之后容易躲闪,而搏击比赛则采取模糊判断的减分制,处于劣势的一方就要被扣分,比赛更激烈。陈国荣说,中武协准备采取半年体制内,半年商业赛的方式,给运动员铺一条打通体制内外的新路。“我们原来的赛事缺陷在哪?上半年锦标赛,下半年冠军赛,中间打一些职业赛事。运动员要转化,刚打完锦标赛又打职业赛顾不过来。从明年开始我们准备七月份以前专业体制的打完,下半年全部职业赛,这是从根本上去解决体制性问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武术学校;商业;散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