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推行乡镇工作时制改革试点:部分岗位连上22天可连休8天

2017-11-07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1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到中秋、端午等节假日的时候,很多单位都会调休一个周末,从而凑出一个三天小长假。最近,这种做法有了一个加强版本,贵州省清镇市推行了一项上班时间改革试点,乡镇部分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在一个月中连续上班22天,然后连续休息8天。

  8天长假固然诱人,不过,22天的连续工作也着实辛苦。清镇市委组织部在通知中提出,这项改革是为了“确保群众办事有人在、有人管、能管好”。如此改革将如何方便群众?连上连休的工作模式又有何利弊?

  连续上22天班之后可以休息8天,贵州推出《清镇市推行乡镇部分岗位连22天工作时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近几天成为热点话题。这份不到1200字的方案中提出,在乡镇部分岗位进行工作时制改革,清镇市某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正常周末,我知道的是乡镇是22天上班制。”

  由于试点刚刚推出,下辖的一些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及普通群众,对此也还未有清晰了解。一位餐厅老板说:“我们这边不清楚,反正像我们报税之类还是挑星期一和星期五去,没有周末去过。”

  清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政飞昨天下午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时说,试点从11月1日开始将持续半年,“文件是31日才发出去的,11月1日施行试点,目前三个乡镇做得比较完善,有的地方根据我们提出的一些修改意见正在完善。”

  李政飞表示,推出这个试点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清镇市总人口60万,其中农村人口38万,对于乡镇工作而言,要特别考虑“上班族”上班忙、农民农忙等由于时间关系办事难的问题,“主要考虑和群众接触比较多的乡镇、社区的改革。除了规定的一些内容之外,我们考虑了一些不符合新需要的地方。我们前期做了个调研,服务老百姓会出现一些情况,特别农村,他在劳动的时候不会找乡里面办事,但是在下班以后可能会去,但是五点钟以后下班了,尤其是夏天。”

  另外,对于乡镇干部而言,加班加点是常事,改革试点也是希望将他们的休息与加班规范化,“农村上班和机关上班有很大区别,他不一定天天坐办公室,基本天天入村,朝九晚五也不太适合农村的需要。农村的事情也特别多,乡里干部也在加班加点,让我们乡镇加班无序化,上班也在上,周末也在上,没有规律,我们干脆不如进行规范。”

  按照通知,试点坚持标准工时制为基础,总体上每月上班时间不得低于22天176小时,之后可以休息8天。有人质疑,会不会出现某些岗位“8天找不到人的情况”,李政飞表示:改革按具体乡镇具体岗位的情况安排,各乡镇制定方案提交市组织部,通过后试点,“我们总的原则是统一定的但是具体哪个岗位由乡镇决定,还有上班的时间也由乡镇定,并且我们规定岗位只有一人岗,不能上22天,休8天,这个岗就关门了。”

  此前,有的地方曾鼓励探索“2.5天休假”模式,但基本是出于对旅游业及消费提升角度的考虑。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从乡镇工作特点出发,清镇市这次的探索有意义,“改革的初衷还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面向老百姓服务的基层公务人员是为了給老百姓服务,满足公众需求。如果是为了满足公务员的休息考虑,出发点就是有问题的。现在看来两方面都有,主要还是面向群众,是值得肯定的。”

  汪玉凯说,现在做出改革成功与否、能否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等评价还为时过早,需要实践检验,但清镇市一定要时刻注意,改革需要在法律框架内进行,“改革应注意不要违反法律,我们国家对公务人员工作时间有要求,一周工作五天,每天工作八小时。如果总的工作天数不变,集中弹性工作制是可以的;如果总的工作时间少于国家法律规定时间,就是踩了红线。公众一旦提出来,没有理由解释。一定要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进行,不能每天工作8小时变成5小时就休息了。”

  李政飞表示,清镇市委组织部也将根据试点的情况进一步监督和调整,“我也看了网上的评论,有正反两方面的声音,说和《劳动合同法》、《公务员法》有冲突。《公务员法》是放到各地适用的,具体到一地一域可以调整。我们试行到明年5月31日,会不断地进行总结。今天又安排了一些指导要点,下一步我们还要到试点的9个乡镇调研和督查。”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贵州;乡镇;调休;上班时间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