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舆论对特朗普访日持乐观态度 专家:美日关系未取得突破进展

2017-11-07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选近一年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次到访亚洲。在夏威夷停留之后,当地时间5日,特朗普抵达此次出访的第一站——日本。对于特朗普将日本作为首次亚洲历访的第一站,日本舆论表现得相当兴奋,普遍认为这将向世界有力展现日美同盟坚如磐石的关系。也有人指出,特朗普抵达日本之前,特意安排访问了在二战中遭到日本袭击的珍珠港,恐怕是意味深长。

  当地时间5日,特朗普刚抵达日本就发表了演讲,称赞美国与日本的军事盟友关系,同时也谈到了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实力。昨天(6日)下午,他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举行了首脑会谈。

  5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东京美军横田基地并发表演讲。演讲中特朗普将日本称作美国“珍贵的伙伴”和“重要的盟友”,“今天感谢他们给予我们的欢迎,以及几十年来两国所结下的深厚友谊。”

  另外,特朗普也在演讲中提及了亚太政策和经贸问题,他还首次公开提及“印太”概念,“在接下来的10天里,我们将前往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我们将寻求新的合作与贸易机会,我们将与朋友和盟友们一起,力争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区域。我们追求的是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

  在结束横田空军基地的演讲后,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进午餐,之后安倍邀请日本男子高尔夫名将松山英树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高尔夫球赛场同两人一起打了高尔夫球。当晚,安倍夫妇在东京银座的一家餐厅与特朗普夫妇共进私人晚餐。

  但特朗普在6日上午与日美经济界人士的活动上的表现并不友善。特朗普在活动上表示,“日本市场不公平,没有对外开放”,并称美国“长年苦于对日贸易逆差”,对与日本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提出质疑,“我很高兴,今天上午有机会就加强和改善美日经贸关系进行了讨论。我必须说,过去数十年,日本一直是这方面的赢家,你们对此也很清楚。”

  此外,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也指出“这不是正确的想法”,否认美国会再次加入。

  6日下午,特朗普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和安倍晋三举行了日美首脑会谈,并召开联合记者会公布会谈成果。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美两国首脑确认将为促使推进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改变政策,把压力提升至最大限度。两人还就加强合作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达成了一致。关于日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则同意在经济对话框架内继续磋商。双方还确认强化在搞活投资、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在美军基地称日本为“珍贵伙伴”,面对经济界人士却大谈“贸易逆差”,特朗普此行,对于日本政府的态度究竟是善还是不善,访问能否宾主尽欢,日本舆论也是众说纷纭。旅日华人蒋丰介绍:“日本的右翼媒体,比如《产经新闻》为代表的这类媒体,他们认为特朗普访问日本强化了日美军事同盟关系,而且未来日本在亚洲的地位会更加突出,可以协助美国在亚洲,甚至是在印度洋-太平洋解决一系列问题。这是所谓的对特朗普访问日本的乐观派的舆论观点。但是另一方面,比如,《日本经济新闻》以及《朝日新闻》认为特朗普访问日本虽然在某种意义上了结了安倍晋三的愿望,进一步强化了日美军事同盟,但是在日美贸易问题上没有很大进展。因此,特朗普在美国驻日本大使馆讲话的时候表现出了不满。同样有媒体认为日美之间的矛盾冲突,现在看起来还处于一种潜伏状态,如果几年下来不满足特朗普的愿望,日美的关系还会恶化。”

  虽然日本媒体在日美经贸等问题上表现出忧虑,但总体上,还是相对乐观。尤其对于日美军事同盟关系,普遍持较为肯定的态度。而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看来,在日方对特朗普“好吃、好喝、好招待”的背后,这次访问恐怕并没有给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带来突破性进展,“安倍在一些实际问题上并没有作出任何让步,这也体现出安倍跟特朗普之间在日美贸易方面的根本冲突。安倍现在在腾挪躲闪,极力保护日本的商贸利益。在特朗普看来,这么多年日本一直占美国的便宜,包括贸易上的便宜,而且日本的市场也不开放,所以希望通过施压的方式来解决日美之间的经贸摩擦。但是日本很难做出任何巨大的让步,所以这次会谈中,在实际问题上双方达成默契或者达成共识的地方,并没有看到具体的突破性的进展。”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日美关系;军事同盟;经贸摩擦